老外看馬習會 台版「紙牌屋」劇情超展開

【新唐人2015年11月14日訊】甫於上週六結束的馬習會議題持續延燒,YouTube節目「老外看台灣」主持人郝毅博於昨日上傳最新影片「台版紙牌屋EP2:馬習會」,分析外媒對馬習會的關注焦點。郝毅博幽默表示,前陣子才剛上傳台版紙牌屋第一集,但這次馬習會劇情超展開,根本直接跳到第二季。

影片開始提到馬習會開場時,郝毅博搞笑將電影「星際大戰」的經典片段,加入習近平和馬英九的握手畫面。談到會後記者會時,郝毅博又插入中國時報記者提問馬總統為何握手時,要先解開西裝扣子的片段,表示「有機會提問的記者,真的都把握住這個機會,提出非常有深度的問題」。

影片中並引述美國財經網站「石英」的報導,指出馬習會的記者會顯示出台灣和中國的不同。而央視未直播馬總統記者會的原因,原因除了害怕西方記者把台灣稱為國家外,更有可能的原因是,中共害怕讓中國民眾看到,「一個說中文的民選總統在一個真正的記者會上是怎麼表現的」。

該網站另一則報導則引述美國總統參選人Marco Rubio發表的新聞聲明,他認為美國應利用馬習會和台灣展開對話、加強台美關係,同時美國「應幫助台灣加入更多的國際組織和貿易協定」。

郝毅博也表示,針對馬習會,除會談內容外,外媒普遍認為其對台灣總統選情影響不大。美國「外交政策」雜誌認為這次會面有助馬提升黨內地位,時代雜誌則有不同看法,亞洲版總編Zoher Abdoolcarim 用「Yesterday man」來形容即將卸任的馬總統。

影片中接著分析,外媒關注的另一焦點則是習近平為何甘冒風險和馬英九會面?因為馬習會「可能會提升台灣地位,同時抵消之前數十年來中共在國際上孤立台灣的行為」。外交政策更引述專家說法用「神秘的」這個字來形容習近平的決定,因為習沒有見馬的急迫性,可以等到台灣總統大選後再採取行動。

而對於馬習會,郝毅博認為,經過台灣的太陽花運動,習近平應該很清楚,無論是九二共識或一個中國政策,「如果影響到台灣民眾民主的生活方式,這些決定都很有可能被人民推翻」,並表示習近平如果想改變中國,唯有瓦解共產體制,而中國走向民主,「對台灣人來說,也是保有更多選擇權的方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