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大後6次露面 胡錦濤導師為習近平下屆高層人事清障

【新唐人2015年11月08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飛綜合報導)近日,有陸媒報導了中共元老宋平在北京與幾名「90後」支教老師會面交談的消息。中共「十八大」以來,已經是宋平第六次出現在公開報導中。宋平被外界認為是胡錦濤的導師,並多次幫助習近平打擊江澤民的長期干政問題。

據大陸媒體報導,2015年10月,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組部部長宋平在北京市西城區的一個四合院,與「美麗中國」的幾位「90後」支教老師會面交談,宋平及夫人還與他們進行了合影。

這是宋平今年第三次見諸於報端。早前9月3日的北京閱兵儀式上,宋平就參加了閱兵觀禮;9月15日,《光明日報》又刊發宋平為《鄧力群自述:1915-1974》一書所作的序言。

事實上,中共「十八大」以來,宋平至少還有3次公開露面:2012年11月的中共「十八大」,宋平出席了開幕式和閉幕會;2014年6月12日,宋平出席了一項助推貧困失學孩子早日「圓夢」的慈善活動。2014年9月30日晚,中共建政65週年的招待會上,宋平等中共元老與習近平等七常委一起出席。

現年98歲的宋平是目前在世的中共退休常委中最年長的一名,被外界認為是胡錦濤的政治「伯樂」,而宋平又與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勛曾經共過事。

1972年至1981年,宋平任甘肅省委書記期間,胡錦濤在甘肅任建委副主任,獲得宋平賞識。據悉,重用胡錦濤的主意,最早是宋平和喬石兩人在政治局常委會上率先提出的。

黨媒《人民日報》旗下雜誌《環球人物》也曾有報導稱,「胡錦濤業務素質過硬,為人穩重謙虛,處事低調,群眾基礎好。在舉才薦才的過程中,受到了身為甘肅省委第一書記宋平的肯定和鼓勵。」

宋平還和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勛也曾經共事過,在習仲勛擔任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兼秘書長時,宋平是中共國家計委副主任,二人在工作上早有聯繫。

有港媒報導,去年8月的北戴河會議期間,宋平代表萬里、喬石發言,稱中共存在政治、制度、政權三大危機,執政地位遭遇「嚴峻挑戰」。而這一切危機的出現,是「中共十五屆以來積壓、惡化所形成的」,矛頭直指江澤民,斥其禍國殃民。

外界有分析認為,98歲高齡的宋平在「十八大」後頻繁露面,是挺身協助習近平,打擊江澤民企圖長期干政的信號。

港媒《動向》雜誌2015年8月號曾披露,宋平寫信給已退離休原政治局委員,提出包括不過問「十九大」的籌備工作、上報個人配偶子女財產等「約法三章」。宋平在習近平進行謀劃下屆人事安排之際,提出這個建議,外界認為,實際上是給江澤民預先下套,掃清習近平進行卡位戰的障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