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李分工有變?李克強連放風重磅話題 習近平揭底牌

【新唐人2015年11月04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昱報導)五中全會閉幕時,習近平就《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起草的有關情況向全會作説明。11月3日,說明全文發表。最為矚目之一的是,習近平揭開了中國5年內的經濟年均增長底線是6.5%以上這個謎底。原來外界認為,明年中共召開兩會時才會公佈。就在前2天,李克強在韓國訪問演講時,也含蓄透露了這個五中全會公報中未公開的數據。

據中共新華社報導,習近平表示,他受中共中央政治局的委託,談「十三五規劃」起草的過程。

習近平說,建議稿提出了一系列新的發展要求和重大舉措。其中,他對「十三五規劃」的經濟增速做出了說明。

習近平提到,要達到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十三五」時期經濟年均增長至少也要達到6.5%。習近平表示,要保持7%左右的增長速度也並不是不可能的,但他也承認,面臨的不確定性因素比較多。他希望,「十三五」時期的發展速度沒水分。

就在前2天,11月1日,李克強在韓國經濟界的歡迎會上發表演講時稱,6.5%是「保持中高速增長」,也是「我們經濟發展的既定目標。」

更早前,10月23日,李克強在中共中央黨校的講話時就已經放出風聲,他表示:「我們從來沒有講過要死守某一個點,而是讓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

可以看得出,習近平和李克強在中國經濟增速未來發展方向方面,口徑一致。

10月29日,五中全會閉幕,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習近平就《建議(討論稿)》向全會作了說明。

外界注意到,習近平打破近25年來的慣例,第一次由總書記向全會就《建議(討論稿)》向全會作說明。此前一般由總理對《建議(討論稿)》進行說明。

當時有輿論認為,這是習李分工有所調整的表現。習近平負責中國經濟政策方針的制定,李克強為執行者。有觀察人士分析,這是非常時期習李做出的非常之舉。

網路公眾號「時局眼」針對這個現象,意味深長地暗示,結合中共十八大以來的種種跡象,「具體不能說太多,你懂的」。

十八大以來,中共政壇發生最大的事件自然是「反腐打虎」。《法制晚報》10月17日報導,十八大後,已有超過100名省部級及以上官員、軍級以上幹部被查且數十人已被「雙開」。其中絕大部分為江派利益集團官員。

海外中國異議人士魏京生曾表示,習近平反腐動作很大,他在黨內和幹部階層遇到的反彈也很大。他遇到的阻力也非常大。「而且現在經濟又不好,所以他現在處在一個非常危險的時刻。」

外界有聲音對習近平「大權獨攬」頗有微詞。實際上,大權在握也同時意味著成為眾人之矢和江派殘餘勢力的眼中釘。所以,有分析認為,習近平在多個領域都扮演著強勢的決策者的身份,絕對的權威有利各項工作的順利實施。這可能是習李王在特殊時期的非常規之舉,互相之間也早有默契。

從習近平未公佈「十三五規劃」的經濟增速底線之前,李克強就接連為調低經濟增速放出風聲,顯見兩人已有溝通,互為呼應。

去年,中共65周年的國務院十一招待會上,習近平也打破數十年慣例,「喧賓奪主」上台致辭,李克強做主持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