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專家解讀:京滬寧為何仍「無虎」?

【新唐人2015年10月14日訊】大陸福建省長蘇樹林的落馬,讓中共中紀委今年的「打虎」名單增加到了23人。就在中共媒體宣稱反腐不設禁區、不留「暗門」之際,北京、上海、寧夏三地依然「無老虎」的反常,也引起了關注。一起聽聽專家的解讀。

中共媒體《中國新聞網》12號曬出的一份中紀委「打虎」觀察提到,截止到10月7號,中紀委今年的「打虎」榜單已達23人。其中包含了中共十八大後,甘肅、浙江、新疆、福建、西藏、吉林的「首虎」。

報導並稱,「打虎」還首次觸及了國安系統、體育系統、法院系統、環保系統、安監系統等。

報導說,反腐近三年後,至今沒有「老虎」的省份,僅剩北京、上海、寧夏三地。其餘的28個省份中,被打下的省部級及其以上官員,共達80人,其中不包含「軍老虎」。

實際上,京、滬、寧三地「無虎」並非新話題,早在8月初,大陸媒體就提到這個現象,並引起關注。

民間紛紛調侃這是「奇蹟」。有廣東網友表示,像北京、上海這種極度繁華的城市,竟然沒有腐敗的官員,這是童話吧!

那麼,到底是當局「打虎」不力?還是另有原因?

北京時政評論人士華頗觀察分析,寧夏屬於少數民族的貧困地區,北京要開發西部,就要提振士氣。而且由於太貧窮,可能當官的也不容易撈到油水。至於北京,華頗認為,中紀委巡視組談到小官大貪的問題,反映了習近平的「打虎」策略。

北京時政評論人士華頗:「小官大貪,大官就是巨貪。為甚麼北京沒有『老虎』呢?我想這是京畿重地,是首都,習還要保持自己腳下這塊地要穩定,一切要『穩』字當頭,不想現在因為北京出現大『老虎』產生震動,可能是習的一個方針,往後拖。北京先拍拍蒼蠅,這個從中紀委巡視組報告就可以看出來。」

對於上海無「虎」,華頗認為上海作為中國經濟最發達的地區,「大老虎」應該是非常多的,不止是江澤民、曾慶紅,中共各大權貴家族在上海都有利益。所以在這「打虎」非常困難,牽一髮而動全身。習近平不得不穩紮穩打。

華頗:「不定後面就牽出誰來。所以習近平在這方打『老虎』也是穩紮穩打的。先摻沙子,政法系統、宣傳系統、組織系統先由中央『空降』。如果上海真要打出老虎來,絕不止是一只,可能會牽出更大的老虎。」

上海律師鄭恩寵則認為,如果認真抓「虎」的話,寧夏也有「老虎」。

上海律師鄭恩寵:「如果它要嚴格按照標準抓『老虎』的話,也可能出現山西這種情況。所以這種事情,在整個反腐的戰略當中,他不能把所有省份全部搞掉。全部搞掉的話,那就是說沒有地方是好人。所以說他可能在某個階段在某個地方稍微穩定一下。」

至於北京和上海,鄭恩寵認為,都有「大老虎」,只是習近平需要下定最後決心。而且上海是工商業城市,「打虎」會牽扯經濟方面的問題,這可能也是當局在考量的地方。

鄭恩寵:「上海要麼不動,要動不得了。動誰誰都可能下來,如果按統一標準打的話,上海哪個國有企業沒有問題?所以我認為還是下決心的問題。」

《中新網》的報導還盤點了落馬官員的特性、官銜、年齡層等各類信息。出現塌方式腐敗的山西更是已經落馬7名省部級高官。那麼,目前尚無「老虎」的京、滬、寧三地是否能夠繼續「獨善其身」?

有網友認為:京、滬、寧三地無虎狀態很快會打破。

結果是否會像這位網友所預測的,外界仍在持續觀察。

採訪/駱亞 編輯/王子琦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