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會前4常委被敲打 習近平握先機

【新唐人2015年10月08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中共北戴河會議至五中全會前2個多月的時間裡,習近平王岐山圍繞中共政局出現的危機,先後拿下4名標誌性江派官員,給江派敵對勢力以重磅打擊。有分析認為,這為習近平五中全會的人事安排掃除了許多干擾。

10月7日中共中紀委官網消息,中共福建省委副書記、省長蘇樹林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蘇樹林發起於石油系統,被認為有江派核心成員、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曾慶紅的背景。

9月28日,中共陝西省十二屆人大常委會召開第22次會議,提出免去郭伯權中共陝西省民政廳廳長職務。郭伯權作為中共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的胞弟,其丟官被認為釋放出郭伯雄即將開審的信號。而郭伯雄與徐才厚都是江澤民主政時期提拔的「愛將」,郭伯雄的開審意味著江澤民面臨被問責的困境。

9月15日,中信證券總經理程博明等多名高管被帶走調查。這是繼中信證券執行委員會委員、董事總經理徐剛在內的8名高管,被調查或刑拘後,中信證券被指「惡意做空」案件的持續發酵。中共現任政治局常委劉雲山之子劉樂飛正是中信證券副董事長,有分析認為,「中信窩案」極可能牽扯到劉雲山。

再往前,傳說中共北戴河會議期間的8月12日,天津濱海新區發生超級規模大爆炸,8月18日爆炸案調查當中,中共安監局長楊棟樑「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香港《爭鳴》雜誌近日披露,楊棟樑在官場上能帶病晉陞,中共現任政治局常委張高麗是其靠山,據稱張高麗還將楊棟樑推薦列入中共在19大將要晉陞的名單。

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即將召開,外界評論指出,習近平除了將確定「十三五規劃」之外,最關鍵的是敲定中共下一屆關鍵職位的卡位問題。如何將敵對派系的人馬剔除出局,這對習近平主政極其重要。

上述人員被查處,儘管暫時可能還不會動到這些人的後台「老闆」身上,但把柄卻被習近平牢牢掌握。分析認為,這樣習近平在人事布局上就有了主動權和主導權,江派人馬有所畏懼,從而不敢妄議和指指點點。

不過,中共政局觀察人士指出,習近平解決中國政治亂象的關鍵一步是盡快把江澤民公開拿下,因為江澤民被認為是中共貪腐官員的總後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