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港媒曝黨內批江及剷除題詞內幕

【新唐人2015年10月02日訊】今年8月份中共前黨魁江澤民題字的中央黨校石碑被移的消息,曾引發輿論沸騰。最近,有香港雜誌披露了箇中內幕。同時報導還分別披露了北戴河會議、以及幾大喉舌機構點名批評江澤民的內情。

江澤民在中共中央黨校南門前題詞的巨石,8月21號被移走後,海內外媒體都進行了報導。

中央黨校官方隨後確認,題詞的確是江澤民寫的,並以「人身安全、交通順暢」為由答疑,但難以令外界信服。

香港《動向》雜誌9月號披露,題詞石碑被移走後,地方省市及中央部委就此事向中央書記處書記詢問,得到的回覆是,移走江題詞,是經政治局常委會討論作出的決定。

時政評論員鄭浩昌:「我覺得這個是可靠的,這個動作很大,肯定是最高層的決定。而且劉雲山本身是中央黨校的校長,所以這件事情至少習近平和劉雲山是知道的,如果他們兩個知道那麼大的事情,整個政治局常委都會知道。」

報導說,中央書記處書記的回覆還提到,有關第三代領導核心,建議改為集體領導,並說有關「三個代表的思想」是集體的,不是個人的,不宜突出個人等。

時政評論員鄭浩昌認為,這個說法目前來看還缺乏明確證據。

鄭浩昌:「因為這個事情是在閱兵之前的一個提法,根據閱兵的時候習近平在發表講話的時候,他用的說法實際是突出了『三個代表』,他並沒有把它抹掉,他內心可能是想抹掉它,但是明面上沒那麼做。」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則分析,把江澤民從所謂的「核心」位置拿下來,是「倒江」的必經步驟,這是習近平利用黨內紀律處置江澤民繞不開的一大難題。

7月就有媒體披露,中共國防大學教授馬駿在一個講座中提到,習近平才是真正的「第三代領導核心」。評論認為,這是把江澤民直接踢下了「第三代領導核心」的位置。

中國問題專家張健:「有可能是全盤否認『三個代表』,淡化、弱化江澤民在1989年以後的執政經歷。」

此外,《動向》報導提到,8月初在北戴河會議上,黨政軍的政治局委員、省部黨政負責人在批判黨軍上層腐敗、黨內危機四伏時,點名批江澤民要承擔嚴重的政治責任和瀆職罪。

報導還說,7、8月份,中共中央黨校研究室、《人民日報》報社、《求是》雜誌、以及《解放軍報》報社,都有舉行內部學習,幾大喉舌機構在會上也都有點名批評江澤民。

張健:「我相信在黨內這個時候有可能會公開批評江澤民。中共的體制就造成這樣一個情況,現任的去搞下臺的,像江澤民這樣的人他已經沾滿鮮血,另一派為了選邊站的話,提出這樣的質疑聲、批評聲也是非常正常的。」

8月10號,《人民日報》刊文《辯證看待「人走茶涼」》,曾引起廣泛反響,普遍認為是影射江澤民干政,而且江的處境不妙,因為中共要批倒誰,一向是喉舌先動。

鄭浩昌認為,當局「去江化」痕跡非常明顯,但目前主要還是在輿論上,跟實際採取行動抓江,是兩個層面的事情。

而中國問題專家張健觀察,江系「大老虎」出事的時間點,基本都有一個關鍵的「坎」。

張健:「都是在我們評論之後一年左右出的事。我舉例,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令計劃,如果我看一下《新唐人》這些節目,基本上都是在這個點上,不會相差太多。在國內政治矛盾激烈之後,我們通過正常的理性分析加推理,也應該是江澤民倒臺的時刻差不多已經到了。」

9月16號,中共《求是》雜誌,突然發文痛打江系一群「死老虎」,說他們搞「獨立王國」,被認為是定調升級。

採訪/常春 編輯/王子琦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