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出新規稱保障律師權 被指耍花招

【新唐人2015年09月21日訊】中共最高法院、最高檢察院、公安部、國家安全部、司法部,日前聯合出臺《關於依法保障律師執業權利的規定》,有評論認為,這是中共為了對抗國際輿論抨擊它抓捕律師,而玩的花招。

中共黨媒20號公布的49條《規定》中,對律師的知情權、申請權、申訴權、會見權、閱卷權等進行了詳細論述。第1條《規定》還稱,切實保障律師執業權利,充分發揮律師維護當事人合法權益、維護社會公平和正義等作用。

不過,大陸法律界人士對這些規定並不感興趣。

北京律師余文生:「這種形式說的多了,在中國現有的體制下,真能保證律師的權益是很難的,可以說不可能的,因為體制不改,很多東西很難改。有可能是習近平要訪美,前一段時間這麼打壓律師,總得做做樣子吧。」

中共前檢察官瀋良慶:「我認為是個花招,因為關於律師的執業權利不是一個新問題。它一面大規模的踐踏人權,把這麼多律師抓起來,甚至被抓的律師,他們的代理律師又不能會見,明顯跟五部委出臺的這個規定是相對的嘛,所以我覺得它更大程度上就是作秀,就是對抗外界批評。」

中共當局自7月9號大規模抓捕人權律師以來,目前已有近300名律師、律所人員、人權捍衛者和家屬被約談、傳喚、限製出境、拘留或失聯。海內外輿論對中共的做法一直在強烈抨擊,各界都在呼籲中共放人。

瀋良慶:「它並沒有解決問題的意願,如果有解決問題的意願,假如真要保證律師執業權利,現在抓的這些律師怎麼解釋?你可以放人嘛,你先把人放瞭然後再出臺這些規定不遲嘛。」

9月22號至25號,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將訪問美國。瀋良慶認為,這次抓捕律師,習近平出訪可能會面臨比較大的壓力,中共出臺這個規定更大程度是為了對抗國際社會對中國人權狀況批評。

新唐人記者李韻、陳傑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