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報告揭中國黑戶艱辛 責任在當局

【新唐人2015年09月21日訊】在中國大陸有著這樣一個特殊的人群,他們生長在這個國家,承擔著一個公民應該履行的責任和義務,卻無法得到任何法定身份證明,無法享有普通公民應有的一切權利和社會保障,他們就是無戶籍群體,又被賤稱為「黑戶」。這些無戶籍群體的生活境遇異常艱難困苦,卻遭到了當局的無視,然而他們又要世代的被戶籍管理和計生部門壓榨、盤剝,雪上加霜。

近來,一份由NMI「中國戶籍制度和公民權利研究課題組」撰寫的調研報告,9月1號在《維權網》發表,題為「沒有身份的隱形人」。

報告以詳實的數據和大量案例,揭示了自中共建政以來,由於戶籍制度導致中國出現了數千萬無法取得公民身份的無戶籍群體,他們沒有基本人權、不享有任何國內的教育、就業、醫療、結婚基本待遇和權利保障,從而引發了如「留守兒童」、「空巢老人」等一系列的社會問題、矛盾和衝突。

無戶籍群體,指的是在全國人口普查中沒有戶籍資料,沒有戶口(常住人口登記卡)和身份證的人,俗稱「黑戶」。根據2010年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發現,有一千三百萬人為「黑戶」,佔中國人口的1%。

據調查報告通過案例統計,一般無戶籍的原因,包括戶口或相關身份證件丟失、原戶籍地的戶口因政府權力濫用等原因被註銷、戶籍辦理程序的繁瑣、戶籍管理人員不作為,以及各種戶籍制度規定的限制而無法取得戶口等等。

「權利運動」組織發起人胡軍:「沒戶籍這樣的人特別多,牽扯麵非常廣,很多情況都會發生。就連軍人這一塊也出現這種情況——復員軍人,當兵以後,他回不到他本地,也存在這種情況。因為安置問題、農村的土地問題……好多也存在這種問題,戶口被註銷了。還一個就是服刑、判刑的人員被註銷的。有的是長期上訪戶,也被當地政府為了避免追責,直接就把這個人戶口甚麼都取消了。」

此外,據來自官方的統計,在中國的無戶籍群體中,佔比例最大的就是超生人員。一旦父母違背了計劃生育政策,無力或不願繳納社會撫養費,都將導致孩子自出生起無法得到戶籍,因此無法上學甚至遭受歧視和不公正待遇。如果一直無法獲得「合法身份」,他們的後代同樣會淪為「黑戶」。

這種計劃生育政策與戶籍制度相捆綁,繳納社會撫養費與上戶口直接掛鉤的做法,被認為是造成「黑戶」問題的最大根源。

原陝西電視臺記者馬曉明:「我認為一個是黨和政府錯誤政策,你比方說計劃生育罰款、不給上戶口等等這樣的情況。」

報告認為,中國無戶籍群體大量存在的深層原因在於,行政監察和司法完全失靈、嚴重瀆職濫權。如公安戶籍部門違法行政、利用登記戶口腐敗尋租、虛假戶籍氾濫,有權有勢者一人多戶﹔註銷戶籍執行隨意性大,各地自行其事,甚至淪為打擊報復維權上訪人士的工具﹔計生和戶籍管理部門執法犯法,狼狽為姦,互相勾結分贓,社會撫養費成為斂財工具等等。

馬曉明:「實際中共他是有嚴格的戶籍管理制度,有非常完備直至到鄉、到村的戶籍管理和監督人員,如果還有很多人是無戶籍的話,這與政府執行政策時候的工作狀況是有關係的。」

報告還特別指出,中國無戶籍群體中的兒童所經歷的人權災難更是觸目驚心、令人髮指。尤其是留守兒童,雖然近年來曝光「留守兒童」遭受侵害的新聞不斷,但當局對此猶如視而不見。報告認為,這都是中共缺乏最基本的人權觀念所致。

報告呼籲中共當局,對照聯合國人權公約,檢視中國現存戶籍制度,關注無戶籍群體,特別是無戶籍兒童的生存狀況困境。

採訪/陳漢 編輯/張天宇 後製/蕭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