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輻射污染大 受災華人忽略健康

【新唐人2015年09月09日訊】聯邦政府在2011年推出「911世貿中心健康計劃」,向參與911救援工作的人員、以及附近市民提供醫療援助。本臺記者專訪了該計劃的外展人員羅潔,她向我們介紹了這項計劃在幫人社區的實施。

911世貿中心健康計劃外展人員羅潔:「如果你是消防員、警察、清潔工,救援人員,可以得到更多的福利,例如居住在這邊附近,他可以去高雲尼醫院、表維醫院,或是皇后區的艾姆赫斯特醫院得到免費的治療。」

華埠的這家老人中心,已經有10多個會員申請了這項健康計劃。

紐約華埠老人中心主任陳慕貞:「因為我們老人中心在茂比利街,很接近世貿中心的地址。」

現年81歲的鄭先生是其中一位,他居住在世貿中心雙子塔對面20年。911事件發生後,鄭先生的身體也有一些變化。

華埠市民鄭廷:「911以後我都不知道,我聞到的煙都是有害的,我的咳嗽是那時候開始的,到現在都沒有恢復。死傷人數非常多,那些爆炸的煙就燒了一個月,整整一個月。因為我住災區範圍內,在世貿中心雙子塔對面,當時被炸的過程,我全程都目擊了。」

羅潔介紹,很多疾病存在潛伏期,病徵可能會在一段時間後才爆發。

911世貿中心健康計劃外展人員羅潔:「特別是精神疾病,焦慮症、憂慮症,通常都是一、兩年以後爆發。他們放鬆了就慢慢爆發出來,有些病是你年輕,身體力壯的時候你不覺得有。當時沒有發現這些症狀、鼻敏感,非常嚴重的鼻敏感、或者是食物過敏,很嚴重的,都是911以後發生的。」

911事件的地點距離唐人街很近,但是尋求幫助的華人卻不多。

911世貿中心健康計劃外展人員羅潔:「因為這個災區是離唐人街很近的地方,據他們估計,唐人應該應用的比較多,大概幾百人左右吧,申請的人不多。就像我們這個心理健康熱線,我們每個月電話是一萬多個,但是中國人也是佔了幾百個而已。因為我們少數民族嗎,第二就是說,可能對這些方面,不管我的事情。」

華人朋友沒有重視這些健康計劃,很可能是忽略了疾病與災區之間的聯繫,下一集我們將探討居住在911災區附近,可能誘發的潛在疾病。

新唐人記者柯婷婷、韓瑞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