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新憲法草案未獲通過 大選將推遲

【新唐人2015年09月07日訊】泰國國家改革委員會在週日的投票中拒絕了一個有爭議的新憲法草案。草案因其削弱民選議會和政府的條款而招致多個政黨和學術界人士的強烈批評﹔另一方面,由於需要重新起草草案,泰國大選的日期將被推遲。

星期天在對新憲法草案的投票中,247人的國家改革委員會中只有105人投了贊成票,遠低於該草案通過所需的124票贊成。原本預期軍方指定小組起草的憲法方案將在改革委員會上輕鬆獲得通過,但最近幾週來分歧和反對意見浮出水面。

去年5月22日泰國軍方政變推翻了英拉政府。同時軍方任命的國家最高統治機構「和平秩序委員會」部分廢除了2007年的憲法。

新憲法草案中爭議最大的是後來添加的一款,要建立一個由軍方掌控的「國家改革與和解戰略委員會」,在寬泛定義的「危機」狀態下直接對國家的行政和立法機構行使權力。

由於草案未獲通過,政府需在一個月內任命新的憲法起草委員會、並在180天完成起草。而這意味著原定2016年下半年舉行的大選將被推遲到2017年4月份左右。

新唐人記者李清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