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維平:一個細節透露江澤民出席閱兵或是臨時通知

【新唐人2015年09月04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采詳綜合報導)9月3日北京大閱兵,久未露面的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出現引起外界關注。有觀察人士分析,江澤民出席閱兵可能是習近平的臨時決定。

9月3日,香港《文匯報》前記者姜維平撰文指出,習近平登上天安門,來一個慶祝抗戰勝利70週年大閱兵,給足了所有前任領導的面子,也打破了海外一些輿論的猜測,但如同綠葉襯托紅花一樣,習還是奪盡了世人的眼球。

文章評論說,習近平上台後,判了薄熙來,又法辦了「政法王」周永康,打斷江澤民在軍中的助手:「東北虎」和「西北狼」,又「咔嚓」一聲,把大內總官令計劃也抓了;不管哪一幫哪一派,都不得不承認:閱兵式的順利成功已充分顯示,習近平牢牢地控制了中共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和郭伯雄倒台後的軍隊,進而掌控了中國。

在地方,也有數十隻「大老虎」和盤踞在各個省市自治區的「地頭蛇」倒台了,而且,反腐運動正方興未艾。在這種左右得罪,四面樹敵的緊張形勢下,習近平的大閱兵竟然如願以償。這讓難得露面的江澤民別有滋味在心頭。

說到江澤民的出場,姜維平調侃說,徐才厚和郭伯雄都倒了,那不等於慣用「軍棍」打了江的臉嗎,不信從電視上看,「江的臉巴巴癩癩的,黑癍如屎,慘啊」;江澤民處境不妙,可能是臨時通知出席,可能已失去了一部分自由。

從今年6月中共前人大委員長喬石去世,再到中共元老萬里、尉健行、以及汪東興,每次中共黨媒的報導都是江澤民「在外地送了花圈」,引起外界猜疑。尤其郭伯雄落馬後,江澤民被陸媒直接點名,使江澤民在反腐的利劍下顯得特別尷尬。

姜維平文章最後總結說,北京大閱兵對習近平是一個考驗,只要他過了深具象徵意義的這一關,反腐的力度會更大,更強,更猛。江澤民想東山再起,但可惜右腳不給力,一頭冰雪勝似「政法王」;曾慶紅用燦爛而討好的笑容,四處尋找朋友,確是一片茫然;過去呼風喚雨,富貴榮華,現在是上天無路,入地無門。也許再過幾天,他們中的某一個人就要關進秦城去與薄熙來為伍,這一點如同大江深湖而難測。

江澤民曾慶紅出席閱兵的另一個可能原因

8月27日,海外中文媒體博聞社曝料,在9.3閱兵的籌備方面,主管思想意識形態和宣傳文化口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劉雲山,讓習近平很惱火。

報導援引接近中南海的知情者透露:習近平指示向中共前任還活著的各領導人徵詢是否參加閱兵觀禮,沒想到劉雲山竟以邀請函的方式,直接向被徵詢者發信。

發了一半的時候,被習近平知道,趕忙叫停了。習認為這是形式主義,沒有必要。知情者說,「給江澤民的已經發出去了,給李鵬的因為在住院,還沒發就叫停了」。

知情者還透露,對9.3閱兵的名稱,習近平本來提出冠之以「中國人民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既與國際同軌,也避開表面上針對日本的意思;但劉雲山把持的宣傳部門硬用「抗日」稱謂,而且把宣傳做足了,想改也無法改。最後只好兩個疊加,叫做「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閱兵式」,又長又拗口不說,最終還成為日本等相關國家拒絕參加的借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