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市暴跌 中共被指過多干預釀禍

【新唐人2015年08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熊斌採訪報導) 24號中國股市大暴跌,上海股市開盤即快速下挫,上證指數最低下探3191.88點,收盤跌8.49%,創近8年半最大單日跌幅,A股已回吐今年全部漲幅。中國證券業者表示,政府過多干預造成股災,股民已失去信心,很多人認賠出場,後市看跌至2800點。

上週五美國和歐洲股市大跌,24號,亞洲多個貨幣跌至數年低位,亞洲各國股價指均下跌。中國證券業者表示,中國經濟正值轉型,經濟下行,國際面和基本面皆欠佳的情況下,股市行情節節下挫。

長江證券客戶經理嚴先生:「還會再跌,這波才開始跌啊,下看2800點左右,到2800再看,全球都在跌,目前的環境和消息都是看跌。養老金救市,每年行情下跌,政府都說拿出來說,其實解決不了問題,市場漲跌是有規律的,不是救市就能漲。現在新開戶不多,比前兩個月下降很厲害。」

證券業者還表示,24號一開盤就大跌,引起所有股民的恐慌,清股代謝可能會持續一兩天,大跌跟國際股市也有關係,所有經濟市場都出現大跌,另一方面是油價一開盤也下跌。

華泰證券營業部經理王先生:「之前在4000點的時候,國內一個是人民幣貶值,另一個是證金公司轉股給匯金公司,都已經出場,也是製造一次恐慌,這段時間基本上散戶都賠錢,從5100點到今天的跌幅大概賠了50%到60%,前期如果有賺錢的,到這波下來,全部虧下去了,股民已經失去信心,很多人認賠退出市場,還有人想不開自殺的都有。」

據了解,發達國家機構客戶在股市中占主導,中國則是散戶的天下。據中國國際金融有限公司稱,中國約80%的上市流通股由散戶持有。隨著散戶的離場,股市交易額也大幅縮減。證券業者稱,中國A股的兩個特點是:散戶型市場和政策市場。

華泰證券營業部經理王先生:「散戶存在非理性的跟風,股價一跌就一窩蜂的拋售,就加快股市暴跌,漲的時候也是一樣。國內股市事實上是一種政策市場,是由政府控制的,不公平市場,不是像國外自由市場是自然的調整,政府一干涉就偏離了常軌,像A股是一個單邊市場,不讓作空,而且政府干涉太多,反而造成股災,股民屢被利多政策欺騙,憤而退出市場。」

中國證券登記結算有限公司發布的數據顯示,7月份股票帳戶市值超過1,000萬元(人民幣)的交易者人數減少28%,兩千多萬散戶從股市脫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