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把海參神話了

今天有朋友跟我諮詢海參的問題,想給家裡老人買一些滋補一下,說是可以提高抵抗力、預防癌症。海參真的那麼神奇嗎?千萬別把海參神話了。

海參又名刺參、海鼠、海黃瓜,屬棘皮動物門海參綱生物,全世界共有1200多種,幾乎全部生活于海洋,其中有一部分可以食用,在我國被譽為「海味八珍」之一。

海參一直在人們的心目中的形象都是高、大、上的!「滋補」?「高蛋白」?「抗癌」?恐怕這是很多人對它的理解了吧?那海參的營養價值真的是這樣嗎?

一、海參的可取之處

作為一種食物,海參確實有很多可取之處

1。脂肪含量不高,每100克海參脂肪含量為0.2克,而同等量的海蝦為0.6克;

2。膽固醇含量不高,每100克海參的膽固醇含量為51毫克,而同等量的海蝦為117毫克;

3。鈣含量不低,每100克海參鈣含量為285毫克,而同等量的海蝦為146毫克。

但是很多人認為海參最突出的就是因為蛋白質含量高,可以提高免疫力。現在就還大家一個真相!

二、海參的蛋白質沒有那麼神奇

我們會看到很多關於海參蛋白質的數據,說每100克海參的蛋白質含量為50.2克,那麼同等量的海蝦只有16.8克,確實高出了很多呀!但是這裡說的海參是經過乾燥脫水後的海參,當我們食用的時候就要泡發,真正能夠吃到嘴裡的海參,每100克的蛋白質含量只有16.5克,和海蝦的蛋白質含量是差不多的。另外,海參中的蛋白質主要以膠原蛋白為主,也許很多朋友會說膠原蛋白不是可以能讓人們美容的好東西嗎?雖然膠原蛋白屬於蛋白質的一種,但是它不屬於優質蛋白,所以消化吸收率是非常低的,比起我們經常吃的雞蛋、牛奶、瘦肉、魚蝦、大豆製品等食物的蛋白質的質量差遠了,所以從這一點來看,靠吃海參來獲得蛋白質去提高免疫力是不可取的。海參的蛋白質沒有那麼神奇!

三、海參的其他特殊成分

海參還有一些特殊有成分,如海參多糖、海參皂苷、腦苷脂、神經節苷脂等。但是目前只對海參多糖、海參皂苷的研究較多。很多動物實驗發現:海參多糖具有調節免疫力、降血脂、甚至抗腫瘤的功效;海參皂苷具有免疫調節、抗炎、抗腫瘤的功效;這也許這才是人們追求海參高營養的真正原因。很多人看到抗腫瘤就覺得不得了,但是這只是在動物實驗中發現的,對於人類的作用還不能肯定。我國有關部門審批海參類保健食品的功效主要是增強免疫力和抗疲勞。

但是,含有多糖、皂苷類的活性成分的食物絕不只有海參,如菌藻類就含有豐富的多糖類物質,大豆皂苷也是非常著名的。我們絕大多數的人吃菌藻類、大豆類食物的量要遠遠超過吃海參的量,所以海參對膳食做的貢獻還是非常小的。

很多人吃海參並不是把它當成食物,甚至認為它是「葯」,可以治病。通過以上的分析,您應該明白了,海參並沒有那麼神奇,別把它神話了。

來源:王旭峰營養師的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