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玉喜:「麻將桌」上竟左右「司法與仕途」?

2015年4月2日,深圳市中院副院長黃常青被深圳市紀委立案審查。4月22日,黃常青因涉嫌受賄400餘萬元被開除黨籍並移送司法機關(2015年8月6日南方都市報)。

「麻將桌」左右著司法案件:2001年,黃常青任龍崗區法院院長,律師蔡某便將業務拓展到龍崗。他知黃常青有打麻將愛好,「勤學苦練」後陪打麻將。有時開局前先塞給黃常青一兩萬賭資,局中該吃不吃,該胡不胡放水。散局後賭債免單,甚至包攬黃常青賭債。黃常青一次輸慘,蔡某趁機奉上5萬元。黃常青買房買車、小孩讀書及過年過節等節點,蔡某適時表示。偶爾叫上幾「麻友」陪黃常青旅遊,泡溫泉,一路陪吃陪打。蔡某對黃常青有求必應。多年來,蔡某打著黃常青旗號攬了不少案件,有時黃常青不問案情直接幫蔡向主審法官打招呼。於是流傳「龍崗官司只要找蔡律師肯定能贏」。一些當事人主動找蔡某代理案件,蔡某在龍崗長袖善舞。顯然,這裡的司法官司不談有理無理?只談是誰代理?只要蔡律師代理官司一定贏。鐵杆「麻友」蔡律師成為黃常青「代言人」;蔡律師也成為一些老闆結識的黃常青橋樑!是蔡律師在麻將桌上為官司打下基礎;麻將桌上竟然左右了多少司法官司!當關係、金錢左右司法審判,如此司法哪還有公正?

「麻將桌」左右著法官仕途:一些法官竭力巴結蔡律師,希望在黃常青面前美言。一法官融進黃常青麻將圈輸了幾萬元調任業務庭長;塞給黃常青一沓港幣再獲提拔。黃常青收受多名「麻友」行賄款近百萬元;龍崗法院8名法官牽扯行賄、受賄。向黃常青行賄者幾乎都是黃家麻將房座上賓;黃常青的麻將桌成為鑽營投機取巧、花錢買官「捷徑」;以致於牌桌上法官排隊行賄。黃常青的麻將圈儼然一幅活生生的法院院長「權力圖」。這幅圖裡有律師,也有拍賣老闆,有基建老闆,也有下屬。法官巴結律師聞所未聞,如今卻聽聞了!法官排隊行賄,這又是一種什麼樣的司法環境?這究竟是可悲還是可怕?

「麻將桌」上權力向社會輻射延伸:2007年,黃常青應「麻友」王某請求,照顧其拍得一棟執行標的,隨後黃常青打著「解決疑難案件,平息上訪群眾」由頭,以龍崗區法院名義向該區國土規劃部門申請提高建築容積率,順利將容積率從1.6提升至3.2。事後「麻友」王某送給黃常青100萬元。黃常青法院院長的權力真是被發揮到了極致,竟然可以延伸到國土規劃部門範圍,這似乎遠不是法院院長權力所能覆蓋到的邊界?就這樣,黃常青一次次被麻將台上朋友的「交情」和金錢「綁架」,把法律當成麻將遊戲的籌碼。黃常青作為院長,本應遠離老闆和律師,但他卻毫不知避諱。黃常青經常和他們吃飯、喝酒、打麻將,勾肩搭背,拉拉扯扯,在與他們交往中模糊了法律與金錢的界限。黃常青自己最終也陷入「萬劫不復之地」!

黃常青的麻將風直接帶壞了隊伍風氣,時間一長,此風一長,大家就沒有心思幹活。人人都挖空心思鑽研「麻將」;如此司法隊伍怎不堪憂?如此司法官員將製造多少錯案?又將製造多少民怨?如此黃常青的口碑自然也是每況愈下!按照常理法院院長黃常青未必有如此神通?更是因為黃常青的此法院院長與眾不同,黃常青背後有強大靠山,這靠山正是深圳原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蔣尊玉。黃常青和蔣尊玉是兒女親家關係。如此也就難怪黃常青敢於放肆地為所欲為?遺憾的蔣尊玉比黃常青先行落馬!

如今黃常青陷入悔恨不能自拔,痛哭流涕地稱「我做了一輩子法院院長,斷案無數,判人無數。今天自己卻要從審判席帶走到被告席!這一切又能怨誰呢?當初怎麼就想不到這一切?是黃常青自己的為所欲為把自己送上審判台?

目前,黃常青依然沉迷於麻將未醒,常常與辦案人員繪聲繪色地談起「和平麻將」打法,手舞足蹈地吹噓曾經的「輝煌戰績」。黃常青忽略了,「麻將桌」上的「輝煌戰績」是「繩索」,正是那「繩索」把他套進監獄?那「麻將桌」上的「輝煌戰績」也是釣魚的「魚餌」?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