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本順倒常委更危險 北戴河會議後高官下課非虛言

【新唐人2015年07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慧心報導)北戴河會議前夕,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的突然落馬,讓人錯愕之餘,更猜測到河北常委還有危險人物要落馬。而中共高層在即將召開的北戴河會議上,一場人事大戰也無可避免。甚至連政治局委員級別的高官都可能被挪換地方,例如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上海市委書記韓正等。

周本順的落馬,本來不會意外。因為從去年開始,就風聞他被中紀委調查。但周本順似乎沒有受到太大影響,依然出席各種公眾場合,依然口若懸河,談笑風生。就在他落馬的前兩天,依舊以河北省委書記的身份招搖在秦皇島。周本順落馬的當天,高坐在京津冀協同發展會議的主席臺上。晚上的新聞聯播就消失了身影,所以周本順落馬的消息,讓一些官員感到是「晴天霹靂」。

2013年初,一直追隨周永康的周本順從中央政法委「空降」到河北擔任省委書記,看起來似乎實現了軟著陸,但從現在的結果來看,中紀委實施了「回馬槍」的策略。目的是為了更好的取得周永康的犯罪證據。前兩天,曾擔任過周永康下屬的全國政協副秘書長黃小祥被宣布免職,再次證明了中紀委「回馬槍」的招數。

周本順落馬前,河北省已相繼有三位省級高官落馬。周本順之後,有分析認為,現任省委常委中還有隨時有可能被宣布落馬的危險人物,例如河北省政法委書記張越。

一個月前,博訊網傳出,中紀委於5月31日上午,將河北省政法委書記張越帶走,並對內宣布正式雙規。目前,官方未證實該消息。

張越這個人物也很不簡單,涉入幾起重大案件。有爆料人在博訊上發佈消息說,張越從一個普通幹警做起(有傳聞他在北京火車站的開槍屬於亂殺無辜),直達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長。後來,搭上周永康令計劃這條船,迅速調至河北省,升任河北省省委常委兼省公安廳廳長。

4月份有海外媒體曾報導稱,與已經落馬的中共國安部副部長馬建關係密切的政泉控股幕後老闆郭文貴,手中掌握的財新網總編胡舒立等的微信、簡訊,來自河北省政法委書記張越。

前香港《文匯報》記者姜維平7月份撰文披露,指馬建、郭文貴、車峰、張越及其幕後「大老虎」聯手所做的「超級大局」引發股市的動盪。

作為環繞北京,習近平高度重視的京津冀一體化戰略一方的河北省,對當局來說非常重要。在反腐過程中,河北省級官員頻頻落馬,如何安排河北的人事,外界關注習近平的下一步動作。

在北戴河會議前夕,河北省人事出現如此大的變動,增加了早前驚人的人事變動傳聞的可信度。

每年一度的北戴河會議的人事議題引發種種猜測。傳聞中,今年的人事議題比往年更為聳動,甚至涉及政治局委員級別高官的職務變動。據說,現任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將退居二線,中辦主任栗戰書將接任北京市委書記。北京市市長王安順將接任河北省委書記,以及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將前往國務院任職。這些人都被列入習近平「能上能下」絕密名單之中。

習近平在6月底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關於推進領導幹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規定(試行)》。這個規定改變了以往幹部一旦升職,只要不違紀便永不降級的現狀。中紀委隨即呼應,要「成事不足」的幹部「下課」。分析指,預計北戴河會議後,一批高官恐要「下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