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會議前習近平亮軍權 傳軍隊將有重大變革

【新唐人2015年07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近日,習近平加強對受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派系控制的西北軍和東北軍採取行動,引起外界關注。時值北戴河會議臨近,有傳言稱,習近平一方面亮軍權向敵對派系示威,另一方面為軍隊體系改革準備。

7月18日,習近平到中共東北軍瀋陽軍區第16集團軍,與軍中高層見面,並發表長篇講話,強調徹底肅清徐才厚案影響。

此前的7月13日,中共官媒報導,范長龍也到蘭州軍區轄下的甘肅、新疆、寧夏部隊作了調研,並傳達習近平的重要指示。

署名西西河的評論文章指出,目前在中共七大軍區中,習近平手中握牢的有北京軍區、南京軍區、濟南軍區和廣州軍區,而成都軍區因受薄熙來的影響較深當前還在重整之中,而被稱為「西北軍」的蘭州軍區和被稱為「東北軍」的瀋陽軍區過去一直由郭伯雄、徐才厚牢固的控制著,但現在郭伯雄、徐才厚已倒台,兩大軍區內部從最頂層到中下層已被清洗。

不過,中共軍隊被江澤民派系浸淫時日太久,要想脫胎換骨清理乾淨,外界認為並非易事。最近有消息傳出,習近平在本次北戴河會議上,可能會提出對軍隊進行結構改革。

7月17日,海外中文媒體《博聞社》曝料,習近平欲在北戴河會議上提出軍隊改革議題,其中涉及到改變中共軍隊現行的指揮體制。

消息說:軍隊改革的布局,即:破體系壁壘,謀三軍轉型。並引述習近平的話:「深化軍區部隊改革,要放在陸軍轉型這個大背景下來考慮。」改革內容之一是濟南軍區將被整編為陸軍總部,其他軍區微調後改稱方向戰區。

據稱,中共改「軍區」為「戰區」的提法,在胡錦濤當政時就曾提出,大意為:中共將放棄效仿前蘇聯的「大陸軍」軍事指揮體制,將現行七大軍區改為「戰區司令部」,效仿美國等西方國家的「參謀長聯席會議」制。

但一旦將上述新指揮體制在軍中推行勢必觸及到舊有的軍頭,即軍中原有實權派軍頭將面臨被消權、和軍中權力再分配的局面。故而當胡錦濤提這一設想後,即遭到江派勢力的強烈反對,最終胎死腹中,新的指揮體制僅停留在表面,並未得真正執行,目前僅在軍事演習時才出現「戰區」一詞。

而早在1995年,中共軍方就在原7大軍區的指揮框架上,實行了軍區和戰區合一作戰體系。但由於大軍區最高層皆是陸軍將領掌控,中共建軍、制軍的理念又受前蘇聯「大陸軍」的影響頗深,加之軍內實權派軍頭的抵制,真正意義上的現代作戰指揮系統在中共軍中並未建立。

分析認為,若在此次北戴河會議上,「戰區制」被正式確立,則中共軍內的舊權力架構將被重整,無疑習近平對軍中腐敗勢力會作進一步的清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