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消息透露 北戴河會議將討論罕見議題

【新唐人2015年07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秦川綜合報導)近日,有海外媒體透露,今年北戴河會議議題中,軍隊改革問題將擺入會議議程。有分析認為,以往中共當局基本上不在北戴河會議上討論軍隊事務細節,這次罕見議題,可能與軍隊腐敗和郭伯雄案件有關。

據博聞社報導,近日,據北京方面可靠消息,這次北戴河會議的重要議題之一,是關於醞釀已久的中共軍隊改革問題。此前中共原計劃在今年五月份展開的軍隊改革,因為種種原因被推遲五個月後進行。這些影響軍隊改革的因素包括郭伯雄的案情、和近期中共軍隊190多名的將軍(其中有四名是上將)被抓,以及之前39名軍級以上軍官,都查出有犯罪證據,導致習近平當局將面臨軍隊改革難題。

報導稱,中共政治治理結構從來將軍務與政務、黨務分開。軍隊的重大事務一般情況下只在中央軍委內部進行決策,即使是之前江、胡集黨、政、軍大權於一體的時代,也基本上不在北戴河會議上討論軍隊事務的具體細節,然而詭異的是,這次北戴河會議,習近平當局已將軍隊改革問題明確列入會議的議程。

據悉,有「西北狼」之稱的郭伯雄曾有20多年主管軍隊經歷,並提拔起多名手下軍官,而蘭州軍區是郭伯雄老巢。在郭伯雄、徐才厚兩人連任兩屆軍委副主席期間,曾架空胡錦濤,在軍中大肆賣官鬻爵,其勢力遍布軍中。7月13日,中共官媒報導,有中共軍委副主席範長龍到蘭州軍區作調研,並傳達習近平的重要指示。

分析人士認為,這表明中共軍隊改革的問題已經遇到空前的阻力。這些阻力的主體主要來自前二十年軍紀馳廢時期盤踞在軍隊高位的將校層級。在這種情況下,習近平只能藉助軍外的力量推動軍內改革的進行。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中國問題專家李天笑分析認為,習江鬥中,習近平主要是抓住了軍權而佔了上風,正在各個領域中清理江的勢力。

據悉,據日本防衛省智庫防衛研究所4月10日公布的《東亞戰略概觀2015》,主要分析日本周邊安保環境。其中透露中共軍方將有3大方面的動向:1、設置了海、陸、空聯合作戰指揮中心;2、隨著中共軍隊的改革,將有可能進行裁軍,3、以及有可能將七大軍區進行整編,改成五大軍區。

有分析人士認為,近期,習近平在軍中清洗江派勢力的動作不斷,與此同時,加速了在軍中布局親信人馬,有可能此次北戴河軍隊改革議題,習近平將或有更大布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