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秘審周永康非習本意 驚天逆轉背後有何秘密?

【新唐人2015年07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楠綜合報導)在審判周永康案前,官方稱預計2015年會公開審理,對外開放程度肯定不亞於薄熙來案,但事實出現驚天逆轉。周永康案為何被秘密審判一直受外界關注。

有海外中文媒體報導稱,審判周永康這場戲,高層原來的劇本肯定不是這樣的。這就是說,秘密審判周永康,恐非習近平的原意。

2015年3月13日,中共最高法院院長周強在中央電視台說,將依法公開審判涉嫌貪腐的省部級以上官員。「兩高」官員同一天接受採訪時透露,周案情況複雜,但偵查順利,預計2015年會公開審理,對外開放程度肯定不亞於薄熙來案。同一篇報導還援引中紀委駐最高人民法院紀檢組組長張建南的話說,周永康案件審理過程會依法公開,比起薄熙來案肯定只會有過之而無不及,「放心吧,公開的程度不會比薄熙來案差,這肯定的」。

但事實上劇本出現了堪稱驚天的逆轉,那麼秘審周永康案背後的秘密是什麼?有人說,對周所以秘密審判,是因為事關黨國機密,老百姓無權知道。但也有人認為,薄熙來案同樣涉及黨國機密,既然薄熙來的妻子謀殺英國人不是國家機密,難道周那些傷天害理神人共憤的事情,反倒成為機密?為什麼薄可以公開審判,唯獨必須把周秘密起來?

有觀點認為,秘審的最大好處,是可以避免更多高層官員被牽扯出來,這勢必令習近平當前要處理的反腐局面更為棘手。從另一方面講,也可以據此判斷,揪大老虎的戰役正進入尾聲。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研究學院教授張鳴說,因為周永康太重要,他參與了太多公眾不知道的事情。「秘密審判的好處是,它是保密的。」

在此之前,3月18日中共最高法白皮書中突然爆出周永康、薄熙來等人搞「非組織政治活動」的罪名;被認為是證實了江澤民、曾慶紅、周永康、薄熙來企圖政變的傳聞。3月15日,官方首次指證周永康涉器官移植黑幕。這也被認為間接證實了此前報導的江澤民、周永康等下令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反人類等的罪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