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變餘波未了 中共「近衛軍」清洗仍在進行中

【新唐人2015年07月07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被稱為中共政權「近衛軍」的武警部隊,過去曾長期被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派系掌控」。周永康落馬後,習近平當局對這支武裝力量的清洗行動就持續展開。去年底,武警司令、政委雙雙被調職,即被視為習將對武警動刀的一個信號。日前,有港媒披露稱,近期武警部隊一名中將副政委落馬被查,同時,武警部隊參謀長和政治部主任這兩個位置也已換人。

據香港明報7月6日報導,近日有消息指武警副政委于建偉中將涉案被查,目前已被免職。由武警政治部主任姚立功中將轉任副政委,原總政治部組織部長方向少將則接棒姚出任武警部隊政治部主任。

據稱,武警部隊的這波人事異動還包括:原武警參謀長參謀長牛志忠中將轉任副司令,原38集團軍軍長劉振立少將則接任武警參謀長。

盛傳被查的于建偉兩年前剛出任武警排名第一的副政委,此前他曾在武警政治部工作長達6年。報導表示,于的落馬會否牽連更高級武警高層,值得留意。

據了解,當年江澤民剛上台的時候,軍權還被楊尚昆楊白冰掌控著。因此,當時的江轉而倚重武警,花費了巨大精力和金錢把武警部隊迅速發展壯大起來,使之成為「江家軍」。

武警部隊擁有百萬大軍,裝備精良。在編制上,屬中央軍委、公安部雙重領導,公安部長循例兼任武警部隊第一政委,而武警司令也是中央政法委的當然委員。曾任中央政法委書記的周永康落馬後,習近平當局逐步展開了對武警高層的清洗行動。

去年12月底,武警原司令王建平和原政委許耀元雙雙被調職——由解放軍副總參謀長王寧中將空降接任武警司令一職,王建平被調任專責軍訓的副總參謀長;許耀元則與軍事科學院政委孫思敬上將對調。這次人事異動被視為北京當局對「近衛軍」武警部隊人事大清洗的序幕。

今年6月16日,中共官方公佈了武警交通指揮部司令劉占琪少將「涉嫌嚴重違紀」被立案調查並移送軍事檢察機關處理的消息。當時即有分析稱,武警一直是江系最重要的「槍杆子」,是薄熙來、周永康等江系人馬圖謀政變依仗的一個重要軍事力量。因此,在中共高層在政治博弈中,習近平抓穩軍權之後,勢必要轉而加強對武警的掌控,這是徹底擊潰江系勢力必不可少的一步。

今年7月3日,有海外中文媒體刊登署名文章引述消息人士透露,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等人組成的政變集團擬定了初步行動時間表,計劃2015年先抓捕習的家人,幹掉某個中共元老,然後再栽贓到他們的政敵頭上,之後發難,趕習下台。

至於說政變集團要「幹掉的元老」,有分析認為極可能是中共前全國人大委員長喬石。因為喬石被認為是江澤民的死對頭。周永康6月11日宣判後,香港《亞洲周刊》刊文披露說,喬石曾力促辦周薄兩案。

此前,反腐組織透明國際的高級項目官員廖燃曾在5月27日接受《紐約時報》的採訪時表示:周永康倒台的真正原因在於政治。他認為有關政變的傳言並非空穴來風。江澤民集團企圖在中共「十八大」上,先讓薄熙來接替周永康的職務,然後薄熙來再利用政法委書記掌管的公安、武警部隊及聯絡江派軍中勢力,2年後廢除習近平。

廖燃分析稱,中共十八大前,軍隊是一個獨立王國,被徐才厚及其黨羽把持著軍權,而周永康把持著武裝警察部隊、公安部和國安部。當習近平上台時,就面臨著這樣的情況,習要想站穩腳跟,就必須打垮這整個的集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