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13人或解决了王岐山的一個大難題

【新唐人2015年07月05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今年第二輪中共中央巡視全面啟動,7月2日晚,中共中紀委官網通報,今年的巡視組增加了13位新人,這13位新人都是首次參加巡視,且首次擔任中共中央巡視組副組長職務,外界分析,增設新人是幫王岐山解決反腐過程中用人奇缺難題。

今年第二輪中共中央巡視,有7個巡視組進駐了11個巡視點。2日晚,中共中紀委官網通報了7個巡視組的組長、副組長的名字,其中有北京市丰台區區委書記楊藝文等13位新人。

大陸媒體報導,這13人中,來自中紀委、中組部系統的約有3個人:中組部考試與測評中心主任吳瀚飛,駐農業部紀檢組組長董涵英、駐最高法院紀檢組副組長周小瑩;其餘10個人中有:北京市丰台區區委書記楊藝文、中國人壽保險(集團)公司紀委書記張響賢、交通銀行紀委書記壽梅生、中國進出口銀行紀委書記張松濤等。

報導稱,中共十八大以來的各輪中央巡視,巡視組組長一般都由省部級官員擔綱,副組長多選擇中紀委、中組部等紀檢、組織系統的「業內人」。今年首輪巡視打破了這個慣例,抽調了10名國有重要骨幹企業監事會主席擔任副組長。今年第二輪中央巡視,繼續打破慣例,出現了13位首次參加中共中央巡視的副組長。

那麼中共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為啥要破格起用「新人」?

據報導,王岐山出任中紀委書記後,在中紀委的權力不斷擴大,對中共黨內外官員的監視權力不斷升級,如今已基本達到「全覆蓋」,江派的大小官員都在王岐山監視範圍。

香港《動向》2015年6月號報導,王岐山在省紀委、監察系統電話會議上說,地方要中央解決官員緊缺問題,而中紀委各部門也有緊缺官員問題。王岐山表示很為難,都告急、都要中央解決,中共中央確實無法解決好。

報導稱,5月底,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披露,紀委系統緊缺所謂「合格官員」19,000至21,000名。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就解決紀委、公檢法全線告急、緊缺官員問題宣布成立中央紀委政法官員考核、晉陞審批領導小組,由王岐山任組長。

6月9日,陸媒《南風窗》刊文分析了大陸70個大中城市的紀委書記任職現狀,並稱這些地方紀委書記是「打小虎、拍蒼蠅」的幕後指揮。

目前的70個大中城市紀委書記,有多達20名都是2011四級中共黨委換屆年上任。但在中紀委2014年2月「收歸」用人權之後,迄今1年多已經陸續更換了15個城市的紀委書記。

目前樣本裡的紀委書記擁有公檢法司背景的寥寥無幾,僅有5名紀委書記在簡歷中顯示出了此類經驗。

據悉,2013年11月即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後,中共中央已從中央部委、中央直屬機關抽調了五批約近六千名科、處、局(司)、副部長到紀委、政法部門,離實際需求還差很遠,紀委、政法部門緊急需求的是十萬人。

外界認為,此番增加的部分新人,或許正是幫王岐山解決用人急缺難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