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防不勝防 一年查出「內鬼」1500

【新唐人2015年06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近年來,中共紀檢機關作為習近平的反腐先鋒風頭頗盛。因而,紀檢系統頻頻揪出「內鬼」的消息就特別引人注目。近日,中共中紀委官方網站推出反腐系列評論,其中提到,有人利用各種手段「圍獵」紀檢人員,妄圖「擺平紀檢機關」。相關言論再次引起輿論界對中紀委「清理門戶」話題的關注。

6月23日,中紀委網站刊發題為《審查紀律就是政治紀律》的文章稱,紀律審查是紀委最重要的權力,也是最容易出問題的環節。有的人一有「風吹草動」,就四處打聽消息,利用各種手段「圍獵」,妄圖擺平紀檢機關。能否做好保密工作,關係到查辦每一起違紀違法案件的成敗。這一段言論迅速引發輿論界的跟進討論。

日前,香港「東網」針對中紀委的這個系列評論發表署名評論表示,北京當局顯然已經對紀檢官員「危機四伏」的現狀提起警覺,因而覺得有必要在當下「反腐關鍵時刻」提醒紀檢機構的工作人員「緊繃紀律這根弦」,不要被查處對象用金錢美女或其他誘惑所「擺平」。

文章分析稱,「覆巢之下無完卵,在一個幾乎所有行業和部門都存在腐敗的國家,紀檢系統豈能獨善其身?相反,由於紀檢官員負責幹部的紀律考核,更有動力去索賄,或者說別人更有動機向他們行賄。因此,目前被查處的紀檢幹部即使不是冰山一角,也可能只是一小部分而已。」

文章表示,當前北京當局的反腐正處於一個「進退維谷」的階段,因此,在某種程度上來說「紀檢人員的精神狀態如何決定這場反腐的成敗」,這就是當局時不時要「適度敲打敲打紀委官員」的原因。

據了解,今年1月7日,中紀委副書記、監察部部長黃樹賢在中央紀委監察部召開的一個新聞發布會上通報了一系列與反腐有關的數據。其中提到,僅2014年一年內,被查處的違紀違法紀檢監察系統人員就達1575人,其中廳局級34人、縣處級229人。

在這些被揪出來的「違紀違法」的紀檢人員中,級別比較高的包括:中紀委第四紀檢監察室主任魏健、山西省紀委原常務副書記楊森林、中紀委原副局級紀律檢查員、原監察專員曹立新,以及曾在地方上擔任省級紀委書記的王華元、李崇禧、金道銘等中共官員。這些紀檢部門的「內鬼」所犯罪責,輕者匿情不報、壓案不查,失責瀆職;重者替被審查對象傳遞訊息、通風報信干擾辦案,成為反腐大敵。因此,王岐山曾多次公開表示對紀檢系統的「燈下黑」現象絕不手軟。然而,外界輿論認為,中共官場包括紀檢系統的貪腐現象的根源在於中共政治體制的致命缺陷,不從根本上改變,不論是貪官還是「內鬼」,是永遠也抓不完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