禍首是誰?長江沉船引官民舌戰 專家曝設計漏洞

【新唐人2015年06月03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慧心報導)長江沉船距離事發時間已經超過24小時,但依然有437人生死未明。對沉船是天災還是人禍,官方與民間輿論似乎意見相左。對於沉船原因,官方更傾向於惡劣天氣,把責任推給了老天爺。而民間則認為,慘劇與人為因素有關。

6月1日晚間發生的長江沉船慘劇,根據官方的消息,僅僅有14人獲救,437人生死未明。慘劇發生已經超過30小時,437人生還的希望越發渺茫。誰是造成慘劇的凶手?官方和民間看法各異,展開舌戰。

官方:極端天氣導致沉船

最早對慘劇定性的出自《湖北日報》。《湖北日報》官方微博2日消息,長江海事局有關負責人剛在緊急會議上介紹,截至目前,國務院把這次事故定性為「因大風大雨造成的『東方之星』沉船事件」。

針對沉船事故,中共氣象局應急減災與公共服務司司長張祖強6月2日向媒體宣稱,慘劇原因主要是出現了較強的強對流天氣,降水強度很大。

《楚天都市報》官方微博引述首份官方通報稱,經湖北省應急辦公室向氣象部門核實,1日晚9時至10時,事故段江面確實發生風力9.2級的龍捲風

奇怪的是,張祖強提出了與湖北官方相反論調,表示無法確定是否發生了龍捲風,但他肯定,出現了強對流天氣。

對此,有網民質疑,如果氣象預報獲知當地有惡劣天氣,為何仍然允許「東方之星」出航?

龍捲風是凶手嗎?

雖然目前官方也質疑是否發生了龍捲風,但對當時發生惡劣天氣,官方持肯定態度,還是把慘劇原因向這個方向靠攏。對此,民間輿論並不買賬,同時關於龍捲風掀翻船的討論,也如龍捲風一般席捲蔓延開來。

9.2級龍捲風可以預測嗎?真的可以輕易掀翻豪華游輪嗎?騰訊新聞提出了疑問。

光明時評也持有審慎態度,「對這個說法,還應進行廣泛的調查,以確定其真實性,以為今後長江行船提供必要的安全警示」:「在長江航運史上,如此重大事故尚屬罕見。『龍捲風』一說,如果為真,也堪稱『百年一遇』。」

@姑娘忒高興也在嘆息,「…希望不要這麼快就定性是龍捲風刮的,至少等救援結束船體打撈上來檢查以後再說,幾百條人命呢,不能這麼簡單一句天災就算過了。」

究竟什麼是龍捲風?《新京報》採訪了北京市氣象台高級工程師張明英。

張明英介紹,龍捲風是一種強烈的、小範圍的空氣渦旋,它的尺度很小,一般在100米左右,往往是在極不穩定的天氣狀況下,由空氣強烈對流運動而產生的,其風力可達12級以上,最強龍捲的地面風速介於110米/秒-200米/秒之間。

據介紹,當龍捲產生時,總有一條直徑從幾十米到幾百米的漏斗狀雲柱從對流云云底盤旋而下。有的能伸達地面,在地面引起災害性的風被稱為龍捲;有的未及地面或未在地面產生災害性風的被稱為空中漏斗;有的伸達水面,被稱為水龍捲。龍捲風威力很大,可以造成莊稼、樹木瞬間被毀,交通、通訊中斷,房屋倒塌,人畜傷亡等重大損失。

張明英還介紹說,中國發生龍捲風非常少,每年發生的龍捲風可以用個位數計算,水龍捲更少,此次在長江水面上發生的龍捲風,屬於小概率事件。由於下墊面的關係,大城市裡發生龍捲風的情況更幾乎很少看到。

張明英表示,由於龍捲風「生命週期」非常短,目前針對龍捲風預報屬於天氣預報中最難之一,更多是做一些臨近的預警。

客輪1分多鐘就下沉 民間質疑紛紛

首份官方通報還顯示,獲救船長和輪機長分別表示,當時突遇龍捲風,船舶左舷受風,船體向右舷急劇傾斜,在1分鐘內向右傾覆。

2000多噸的客船在1分多鐘就沉沒,失事客船是否有操作不當?而船上救生設備是否充足等問題也尚未查清。對國務院草率定性,有網民指出,大難當前,救援第一,事故調查尚未啟動,管理者卻等不及要先於調查組進行「定性」,這樣的做法是否過於倉促?

也有專家指出,「東方之星」號游輪的設計本身可能也有問題。上海海事大學教授許忠錫向《新民網》分析,「東方之星」水面以上高度約10米,水下深度僅約3米,相比於見慣風浪的海輪,船體受風面大,吃水淺,一旦遭遇巨風巨浪,容易發生傾覆。」

不過他也同時指出,「頭重腳輕」特點非「東方之星」號所獨有,而是所有內河輪船的統一式樣,並經過長期以來的安全驗證。如此設計不僅因為內河裡幾乎不需要考慮特大風浪,在長江等狹長且蜿蜒曲折的河道內,這樣的船體更加便於靈活轉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