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命傷讓令計劃入常無望 胡錦濤做最後抉擇

【新唐人2015年05月31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前中辦主任令計劃為什麼沒能進入中共十八大政治局常委,一度曾是各界猜測之謎。最近有文章分析說,令計劃進入中共政治局常委存在致命硬傷,胡錦濤不得不做出抉擇。

5月31日,海外中文媒體發表署名李沫的文章分析說,令計劃2007年坐進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寶座,進入中共最高決策圈,成了中共黨和國家領導人,是因為令計劃贏得了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的絕對信任。

但是,作者認為,2010年傳出的「中共十八大布局,胡錦濤最費思量的是,如何提攜令計劃進入中央政治局常委」,卻不可信。原因如下。

一方面,令計劃存在種種弱點、不利因素:令計劃在中共權力結構各大板塊中,除了直接服侍胡總書記以及身屬「共青團派」外,幾乎沒有別的政治淵源,欠缺權威性。

另一方面,在令計劃的資歷中,完全沒有經歷過在地方擔任中共黨政主管的台階,這可以說是他的致命傷。

有分析指出,令計劃除了給胡錦濤安排視察和出訪、字斟句酌地給胡的文章把關、畢恭畢敬地站在胡錦濤身後保駕以外,沒有在任何有關中共全黨、全國和全軍的重大事務中展現過自己的任何創見和韜略。他若上去,不能讓上下心服。

另外,有分析認為,胡錦濤是如此謹小慎微之人、又並非強勢掌權,強推令計劃入常,等於給自己提出「不可能的任務」。

不過,也有分析說,諸侯資歷並非進入中共最高層的必不可少的硬槓槓,況且,當時距離中共十八大召開還有兩年半時間,如果真有必要,胡錦濤還有時間讓令計劃補上地方諸侯或方面大員這一課,給他創造機會。

文章引政治觀察家觀點指出,令計劃能否入常,問題在於胡錦濤是否認定令計劃是他的路線的最忠實接班人。如果是,令計劃就可入常,如果不是,他就沒戲。

2012年中南海圍繞十八大權鬥中,令計劃不但失去了入常的希望,而且還被踢出了中南海。由此看來,胡錦濤即使原來真的信任令計劃,但到最後也放棄了早前的決定。

2014年更出乎意料的是,令計劃被「證實」與周永康、薄熙來和徐才厚組成「新四人幫」,涉嫌在十八前圖謀政變和暗殺。令計劃成為「最險惡的人」。外界不會想到,也根本沒有想到。

胡錦濤不承認令計劃是「自己人」

2014年12月22日,令計劃被宣布涉嫌嚴重違紀接受調查,引發媒體對胡、令之間關係問題的強烈關注。

英國《路透社》12月30日引述一名與中共高層有聯繫的人士表示,習近平對令計劃展開腐敗調查前,徵得胡錦濤的同意。報導說,對令計劃的調查並非針對胡錦濤。

香港《經濟日報》也有消息源表示,胡錦濤早已向身邊人士重申,雖然令計劃曾當過多年秘書和總管,但根本就不是他的什麼「自己人」。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亦引述海外《明鏡》的說法稱,在法拉利車禍之後,胡錦濤就明確指出令計劃不是他的人,令計劃能成為成為中辦主任實際是中共元老薄一波插手的安排。

2010年第11期《中國經貿聚焦》雜誌曾刊文《令計劃:中南海「大內總管」》說,在中共團中央任職期間,令計劃與胡錦濤並無直接接觸。

報導表示,令計劃1979年調入中共團中央,胡錦濤還是中共甘肅省建委設計管理處副處長。1982年12月,胡錦濤在中共甘肅省建委副主任任上,從中共中央黨校的青干班直接調入團中央,任書記處書記。

當時令計劃正借調河北省一年。隨後,令計劃又為了補學歷到中國青年政治學院學習兩年。胡錦濤在團中央最後一年升為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當令計劃1985年從中國青年政治學院畢業回團中共中央宣傳部時,胡錦濤已經前往貴州擔任省委書記。期間,看不出令計劃與胡錦濤有什麼緊密關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