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聞風﹕中南海盯上「退休高官俱樂部」

【新唐人2015年05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沉寂2個月餘的中南海反腐打虎運動,目前又有新動向傳出,「退休高官俱樂部」被王岐山盯上。有分析認為,這或是北京反腐的新策略,被反腐方將面臨新的危機。

最近中共退休高官的行為管控,成為中南海反腐整治目標。香港《明報》5月29日援引北京消息稱,中南海高層日前要求已退休中共高官彙報在社會團體任職情況,範圍涵蓋中共黨政部門副部級以上官員、中共軍隊少將以上軍官。

據報,中國大陸以「中國」、「中華」等命名的國字頭社團就超過3,000個,其中不乏以公司名義違規設立的非法社團。因社團演變為「退休中共高官俱樂部」,隱藏的腐敗黑幕被中南海重視。中共官媒及中共中紀委網站近期指稱許多社團已成中共官員的「提款機」。

北京學者表示,中共高官狩獵社團主要著眼兩方面:其一是中共退休高官為社團牟利並獲取報酬,比如為企業提供內幕資訊或官商互通管道等;其二是退休後任職書畫協會,作品被炒到天價,形成「雅賄」管道。

其實,中共高層官商勾結不局限於退休官員,在職高官與商業大亨搞到一起,從中掘金者也大有人在。

2015年2月被判監17年的中共安徽原副省長倪發科(有媒體揭其為江澤民外甥女婿),便在兼任省珠寶協會名譽會長期間,收受價值不菲的玉石。

另一個典型案例,莫過於被稱為曾慶紅馬仔的中共國安部副部長馬建。據報導,馬建利用特殊職權暗中協助政權控股的郭文貴,不斷開拓商業「疆土」,「收繳」巨額財富。

據海外《調查》第25期綜合報導,郭文貴很喜歡四合院,經常向朋友炫耀自己位於北京後海銀錠橋附近的四合院。這套3,000平方米的四合院,裝修豪華,石材專門從義大利進口,多年前售價就有6億元,平時戒備森嚴,有20多個保鏢,出入車輛都是防彈車。郭文貴在此招待高層級的顯貴。

報導稱,他還在盤古大觀公寓、酒店和商業三座樓的頂部,共加建12組、總面積為11,297.62平方米的兩層坡屋頂複合式四合院。同時邀請很多人去參觀盤古大觀頂層的空中四合院。雖然這些未經規劃許可而擅自修建的四合院是違章建築,但中共北京市當局從未讓其拆除。

坊間傳言,與郭文貴熟悉的多名高官、商人在盤古大觀擁有可鳥瞰奧運村的空中四合院。據悉,某官員的女婿、一位投資界的知名人就買了一套四合院,但抱怨不能過戶。

香港《動向》雜誌2015年4月號引消息披露,郭文貴對進出四合院者有一個粗泛的標準,「進院的要人都是副國級與正國級的」。讓那些高官權貴不寒而慄的是,郭文貴可能給圈子裡的要人都錄了像,他們隨時面臨被用拿到的把柄要挾。據稱,曾任中共河南省委書記的李長春也在郭的淫亂視頻名單中,錄製地點正是神秘的盤古四合院。

轟轟烈烈的反腐打虎運動聲浪,一度直指「慶親王」和「鐵帽子王」。但在3月底郭文貴跳出公開挑釁後,打虎運動一下「沉寂」下來。外界分析,中南海反腐遇到敵對派系頑抗,一時沒有突破阻礙的途徑,不得不另謀他策。

中南海本次開始從退休高官參與企業社團整理入手,有分析認為是一個新的查貪要點,許多中共高官及其家人的腐敗線索,可能會再被揪出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