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夜宴京官傳命案 江澤民老家官場現危機

【新唐人2015年05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凱欣綜合報導)自習近平王岐山打虎以來,前中共黨魁江澤民的江蘇老家官場也陷入危機。近日,消息人士透露,現任江蘇省揚州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謝正義或仕途不妙,中共中紀委部門對其相關問題早有掌握。據悉,謝正義去年在瘦西湖遊船上夜宴京官省官出人命案,此事已非同小可。

香港《明報》5月26日引述消息人士稱,去年6月,揚州市委書記謝正義在瘦西湖遊船上,夜宴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吉炳軒一行,其間也有江蘇省官作陪。夜宴的酒菜由岸上的酒店送抵遊船,在送菜途中,一名男服務員不幸落水身亡。

為了捂住此事,揚州方面動用了200多萬元公帑,讓死者家屬封口。消息人士稱,夜宴已明顯違背中共中央八項規定,又出人命案,此事已非同小可,中共中紀委部門早有掌握。

2009年起,謝正義由江蘇省信息產業廳廳長、中共黨組書記調任揚州市委副書記、代市長,直至官至現職。

揚州作為江澤民的出生地,重要窩點,謝正義作為當地一把手,其仕途地位被指與江澤民有直接關係。

2012年2月22日,《揚州日報》報導稱,江蘇省委常委、省委宣傳部部長王燕文不再擔任中共揚州市委書記,謝正義任中共揚州市委書記。報導稱王燕文和謝正義都在會上提到「按江的期望再上台階」。

同一年的8月12日,《江澤民與揚州》畫冊在揚州出版,謝正義主持首發式。

今年的5月23日,謝正義在揚州給全市縣處級以上官員進行「三嚴三實」部署。由於22日落馬的原南寧市委書記余遠輝,是在南寧「三嚴三實」報告會後隨即落馬,因此來自京城耳語,中共中央是否將採用余遠輝落馬的模式調查謝正義,此事值得觀察。

自中共十八後,江蘇省官場接連被清洗。今年4月7日上午,有江澤民「揚州大管家」之稱的南京原市長季建業案被公開宣判,其被判處15年有期徒刑。2013年10月,季建業被宣布接受調查,成為「十八大」後江蘇落馬的首個省部級官員。

季建業之後,江蘇省另有副省部級官員省委前常委兼秘書長趙少麟和南京市委書記楊衛澤先後落馬。江蘇省委書記羅志軍出事傳聞不斷傳出。

年初,習近平又展開對江蘇省軍區換將。出身南京軍區的曹德信、李大清分別調任中共江蘇省軍區政委、司令員,引發外界關注。大紀元引述時政評論員張東園的分析認為,這是習近平為清洗江澤民老家而換將,一方面是鞏固軍權,另一方面是把地方駐軍作為監軍和後盾,保障清除江蘇省官場江派勢力、打「更大老虎」順利進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