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習近平要抓的最大目標是誰

【新唐人2015年05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靜報導)中共在4月底公布了針對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國家工作人員、重要腐敗案件涉案人等人員的紅色通緝令。同時引發西方關注的是,通緝令上涉及的嫌犯是否是習近平的真正目標。《紐約時報》引述學者的分析認為,習近平的最大目標不在這個名單中。一些掌握了黨的秘密的人,並不在這些公開的名單之列。

中紀委網站公布稱,這次集中公布的100人都是涉嫌犯罪、證據確鑿的外逃人員,已經由國際刑警組織發布紅色通緝令,正在全球範圍追捕。

儘管通緝令的榜首——溫州市前副市長楊秀珠,貪腐的罪行在大陸頗為令人震驚,但通緝令上的那些人是否真是中國(中共)的要犯,《紐約時報》提出,這是個有一定爭議的問題。

中共媒體報道稱,北京已把一個更長的、據認現在美國的約150人的逃犯名單交給了華盛頓。

香港科技大學的中國政治問題專家丁學良分析,習近平和王岐山的最大目標並不在這個名單上。他認為,北京選擇不公開某些犯罪嫌疑人的名字,是擔心他們或他們的家人可能會泄露黨的秘密作為報復,並帶來巨大的政治麻煩。」

也有一些專家與丁學良觀點相同。他們猜測,通緝令的目的更多是為了警示那些身份仍被保密的人,而不是那些現在廣為人知的人。

中紀委公布通緝令名單後,馬上有專家對這份名單發出的失望的調子,認為「只見蒼蠅不見老虎」。

這份通緝名單上但幾乎看不到高級官員。能看到的,據稱是在美國的各種人,從地位相對較高的楊秀珠,到更平凡的人,如曾任出口代理,被指控從一家挪威海運公司偷竊資金的邱耿敏,可以說很平凡。

雖然美國與中國沒有引渡條約,《紐約時報》表示,美國官員指出,北京在尋求遣返犯罪嫌疑人上有其他的選擇,只要北京能提供這些人犯罪的可信證據。

按照美國的法律,如果美國的執法機構能夠確定某人在美國的身份非法,或在移民表格上撒了謊,該人就可以被驅逐出境,但這個法律過程要費很長的時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