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有殺手鐧 消息人士稱周永康翻供極難

【新唐人2015年05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近日,有消息人士透露,稱原定於4月末對前中共中央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案進行的庭審將推遲,原因是當局正努力將有關案件坐得更實。同時有政治評論員分析稱,周永康可能翻供,或許是該案被推遲的一個原因。但也有海外學者認為,當局吸取薄熙來案的前車之鑒,辦理周案的處置措施不同,周永康在庭上翻供的可能極小,即使翻供也沒什麼用。

港媒稱周案庭審推遲引起外界揣測

5月11日,港媒《南華早報》報導稱,經多名消息人士確認,周永康案庭審原本定在4月末舉行,但北京當局為了將有關案件坐得更實,決定推遲對該案的庭審。

報導並披露,周永康的兩個兒子周濱和周涵已經被公安部門拘留。兩人都已選定律師並獲得當局認可。

針對上述消息,政治評論人士章立凡在接受《南華早報》採訪時分析稱,如果周永康覺得法庭會判處他死刑,他可能會翻供。「他可能這麼想:如果我死了,你們也別想好好活著。」

今年4月3日,中共檢察機關以「非法收受他人巨額財物」、「濫用職權」、「故意洩露國家機密」對周永康提起公訴。其後,周過去的心腹原中共國務院國資委主任蔣潔敏和前中共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先後被公開審判。其中,檢方對李春城的公訴書中指出,「李春城在擔任成都市市長和市委書記期間,曾在周永康授意下為人謀利」,這是中共的法庭文件中首次公開亮出周永康的名字,引起外界的關注。

輿論稱周永康翻供極難

周永康曾擔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並曾先後擔任中共公安部部長、中央政法委書記,掌管中共所謂的「維穩」事務長達十年之久,是習近平上台後推動的反腐運動到目前為止被打掉的最大一隻「老虎」。

針對周永康案庭審推遲的消息,香港東網5月12日發表海外學者評論文章表示,周永康被判處死刑立即執行的可能性很小,但判死緩的可能性「高達六到八成」。按照中共現行《刑事訴訟法》規定,周案應該在法庭受理後二個月以內宣判,至遲不得超過三個月。因此,周永康案延期開庭超過兩個月的可能性很小,在本月之內開庭審判的可能性最大。

文章分析稱,中共官員在被調查期間所作的認罪自白,常常會被用作司法審判的呈堂證供。而且按照慣例,涉及高級官員的案件是按計劃進行的,幾乎所有人都在庭審之前已經承認控罪,和當局達成認罪協議。當初薄熙來被審判時當庭翻供,否認了幾乎所有指控,但「法庭該怎麼判還會怎麼判」,薄熙來仍然被判處無期徒刑。有了這個前車之鑒,周永康應該明白,庭審時翻供並不會使當局對其罪行的認定及審判受到影響。也就是說,即使周永康當庭翻供了也沒有什麼作用。

此前,知名的消息人士牛淚發表的博客文章稱,周永康案的處置程序、涉案人員與薄熙來案不同,周永康被牢牢抓住「命門」,沒有絲毫翻案的底氣。

文章分析,北京當局對周永康的處理措施與對薄熙來是不同的。在薄熙來案中,薄的家族成員和其經營的所有生意與薄案進行了切割,薄熙來受審時,他的兒子薄瓜瓜身在海外;但在周永康案中,周的妻子、兒子、兄弟、侄子等家族親屬,以及其當年在位時的下屬、秘書等涉入該案的人全都被抓。在這樣的情況下,周永康必須掂量顧及家人,不敢放肆到像薄熙來那樣的地步。

知名時政評論人士夏小強日前在《周永康庭審推遲是打虎升級信號》一文中分析稱,習近平當局審判周永康,其實用意並不在周永康,因為周永康已經是一隻死虎,他只是江澤民的打手和工具。通過審判周永康,來為打周永康身後的曾慶紅和江澤民作鋪墊準備,才是真正目的。因此,如何定罪和審判周永康,也就成為雙方陣營博弈的焦點。

文章表示,現在傳出周永康庭審推遲的消息,從表面上看,釋放出周永康兩個兒子都落網等信息,表示當局將可獲更多的人證物證來坐實周永康的罪責。其實,從深層來講,推遲審判周永康,是為了從周永康身上挖掘出更多周的大後台曾慶紅和江澤民的核心罪證,來為下一步抓捕審判曾慶紅和江澤民作準備。這是習近平打虎升級和中共高層政治博弈升級的強烈信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