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周永康次子周涵也被抓

【新唐人2015年05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近日,圍繞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案不斷有新消息傳出。日前,傳出周永康次子周涵也被抓捕,其前,周永康的二婚妻妹賈曉霞傳回國自首。有分析認為,如果傳言屬實,或因周永康翻案所致,另一方面可能跟紅色通緝令有關。

港媒《南華早報》5月11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話說,周涵已經在大陸被拘留。周涵行事低調,此前其相關報導鮮少出現。

曾有媒體報導稱,周涵由於堅信是周永康殺害了他母親,已與周永康斷絕了一切關係,所以暫時逃過周永康案被調查。周涵於2013年底攜妻兒前往美國。

有分析說,如果目前媒體報導的周涵接受調查的情況屬實,說明周涵並沒有完全擺脫周永康的「陰影」。在周永康案發之時,就有知情者稱,雖然與明目張胆藉助父親權力謀財的周濱相比,周涵比較低調,但是他也從未離開過周永康的庇蔭,並在周永康舊部們照顧下,在中石油一路高陞。

從履歷看,周涵1975年1月出生於江蘇無錫,是中國石油大學(北京)的碩士研究生,並在美國新澤西州的凱姆登郡學院(Camden County College)留學。回國後在北京華油天然氣有限公司工作。

2006年9月周涵獲得工程師職稱,行政級別是副處長。此後他從四川回到北京,進入中國石油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油氣調控中心擔任自動化與通信處的副處長,後來又升任黨辦主任。其直接上司張偉,是周濱的校友師兄,妻子朱莉萍與詹敏利、周濱的生意圈子關係密切。

外界期待已久的周永康案遲遲不開審,各方猜測頗多。日前香港媒體還傳出周永康案的審理日期被推後,或是因為周永康翻供。

另外,據海外中文網5月3日報導,周永康的小姨子賈曉霞也已回中國自首。報導稱,周永康的妻子賈曉曄全家似乎為了賈曉曄的從輕處理,已經一致同意做污點證人。賈曉霞回國自首除了考慮其姐姐賈曉曄的從輕處理外,其子在中國可能也是原因之一。

《華爾街日報》去年11月25日報導,賈曉霞的兒子賈約翰2014年1月17日回到中國上海後,因為他姨父周永康被調查,他已經上了「不能飛行/出境」的名單,無法離開中國大陸回加拿大。

去年11月底北京APEC會議上,加拿大總理哈珀與習近平對話時表示:「加拿大無意收留逃犯,願意在遣返方面同中方開展合作。」之後,外界一直猜測賈曉霞是否會被遣送回中國。

2015年4月23日,王岐山在中紀委網站一次性「批發式」推出百名紅色通緝令名單。賈曉霞和周涵落網的消息均出現在其後,高度懷疑與此相關。

目前,相關消息沒法的得到中共當局證實,如果情況屬實,有評論認為,意味著曾經橫行中國一時的周氏家族全面淪陷。

有統計顯示,周永康案中,其十餘名親人遭到拘押或調查,其中包括:周的妻子賈曉燁,長子周濱夫婦、周弟周元青一家,以及兒子周濱的岳父等。

《華爾街日報》去年4月報導說,周濱71歲的美國岳母詹敏利(英文名Mary Zhan Minli)在南加州的家中接受了採訪。她說,她69歲的丈夫被北京當局單獨關押。

周濱的岳父家也涉入了周濱的商業網路,妻子黃婉和岳父黃渝生在中旭能科任職;岳母詹敏利在數家公司擔任註冊人或主要股東,涉及能源等業務,他們和周濱在事業上相互幫襯。

周永康三弟一家被調查。周永康三弟周元青曾擔任無錫惠山區國土局副局長,其妻周玲英壟斷江陰奧迪車銷售,並與中石油旗下的崑崙能源合作涉足液化天然氣生意。她也是北京宏漢投資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兩人兒子周峰任北京宏漢投資有限公司(簡稱北京宏漢)董事長,也是四川邛崍市鴻豐鉀礦肥有限公司(簡稱鴻豐鉀礦)大股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