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新任遼寧書記與習近平關係特殊 緣起習仲勛

【新唐人2015年05月06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5月4日,王珉的原遼寧省委書記職務已由省長李希接任。由於王珉系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派系人馬,李希的上任自然引發外界的關注。據悉,李希與習近平有交集,其特殊關係緣起於習近平父親習仲勳。

5月4日中共遼寧省委召開全省「領導幹部」會議,會議宣布原遼寧省省長李希升任中共遼寧省委書記,王珉不再擔任遼寧省任何職務。

在中共官場上,王珉屬於中共官場「江蘇幫」,曾長期在江澤民的老家江蘇省任職。先後出任江蘇省副省長、江蘇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等,直到2004年調往吉林任省委副書記,並在2006年升任中共吉林省委書記,2009年11月轉任遼寧省委書記。

表面上看,出生於1950年3月的王珉已經到了65歲退休的年齡,現在退任也屬於正常的事。但值得注意的是,與以往新舊領導交替不同的是,遼寧省官方網站在報導中並沒有提到對王珉過去工作的肯定和其個人的評價。王珉的去向也沒有任何交待。BBC中文網報導認為,王珉卸任當局的宣布暗藏玄機。

而與之相對應的,到遼寧出任遼寧省長剛剛一年的李希,升職迅速,自然引發外界的關注。

出生於1956年10月的李希,今年61歲。在過去的4年裡可謂仕途順遂。2011年4月,李希從陝西省委常委兼延安市委書記任上調到上海,擔任上海市委常委兼組織部長;兩年後的2013年4月升任為上海市委副書記;時隔一年的2014年4月,又被平調到遼寧擔任該省省委副書記,隨後成為代省長、省長;一年後的2015年5月,接過王珉的省委書記一職。

香港《明報》5月6日報導稱,李希被認為是習近平的親信。1985年,李希曾做過甘肅省委書記李子奇的秘書,而李子奇是習近平父親習仲勳的老部下,亦是陝西老鄉,所以李子奇幾乎每次去北京,都去探望習仲勳。習仲勳退休後定居深圳,李子奇也每年南下探望,直到2002年5月習仲勳去世。而李子奇退休後也常返陝西鄉下,已調陝西任職的前秘書李希據說每次都有陪伴,也許就這樣,李希進入了習近平的視線。

不過,外界普遍認為,李希被重用與習近平的交集有關。據報導,李希2007年任延安市委書記時,曾與時任上海市委書記的習近平有過工作交流。2008年時任延安市委書記的李希還曾向延安市延川縣文安驛鎮梁家河村傳達習近平的複信。

總之,李希兩年內3度獲得重用,使其成為2015年第一位履新的省委書記。而罕見的現象是,李希只是中共中央候補委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