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幫王珉卸職 習親信李希接任遼寧書記

【新唐人2015年05月05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日前,中共遼寧官場發生大調整,省委書記王珉卸職由省長李希接任,而李希的空缺,將由中共湖南省政協主席陳求發接任。外界認為,王珉屬於江蘇幫,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人;而李希與習近平有交集,是習近平的親信。有分析表示,遼寧作為東北三省之首,此次最高層調動展現的是習近平對江派人馬的進一步清理。

《遼寧日報》報導,5月4日中共遼寧省委召開全省「領導幹部」會議,中組部副部長王秦豐宣布,中共中央決定李希升任中共遼寧省委書記,王珉不再擔任遼寧省任何職務;陳求發調任中共遼寧省委委員、常委、副書記。

關於王珉的去路尚不清楚,報導也未提及「另有任用」之類的表示。BBC報導分析說,與以往新舊領導交替不同,本次完全沒有對王珉過去工作的肯定和個人評價,而且,王秦豐稱職務調整是中共中央從大局出發決定,似乎反映王珉的卸任,年齡可能只是其中一個原因而已。

出生於1950年3月的王珉表面上已經到了65歲退休的年齡,但是其曾長期在江澤民的老家江蘇省任職後,被提拔成中共吉林任省委副書記、吉林省委書記、遼寧省委書記的官路旅程,不但帶有「江蘇幫」的標籤,而且有「吉林幫」的烙印,江派特點明顯,可能是去職不用的深層原因。

與王珉形成鮮明對比,李希被升職卻被中共當局高調報導,體現習近平對其的重用。報導稱,這次調整,是「從大局出發」,經過通盤考慮,慎重研究決定。

香港《明報》報導分析李希被習近平重用的原因,從官方簡歷看,雖然李希未與習近平共事,但長期在習的故鄉陝西任職,而李希又是甘肅兩當人,因此,李希被外界視為習的親信。

另外,有報導稱,李希2007年任中共延安市委書記時,曾與時任中共上海市委書記的習近平有過工作交流。2008年李希還曾向延安市延川縣文安驛鎮梁家河村傳達習近平的複信。

至於習近平重視李希的表現,從其近年來「連升四級」的官路歷程可以看得更清楚。2011年4月李希從中共陝西省委常委兼延安市委書記任上調到上海,擔任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兼組織部長,兩年後的2013年4月升任成為中共上海市委副書記;一年後的2014年4月,李希又被平調遼寧擔任該省省委副書記,隨後成為代省長、省長,並在一年後的2015年5月,接過王珉的省委書記一職。

習近平重視李希的特別之處還在於,本次遼寧官場調整後,出現中共中央候補委員領導中共中央委員的罕見局面。據悉,李希為中共中央候補委員,而接任其副書記職務的陳求發則是中共中央委員。

近期,習近平在中共地方官場頻繁調換一二把手,有分析認為是在對反腐打虎後出現的空缺進行整理,同時可能也為下一步打更大老虎穩基攢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