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奇特會議宣告了劉少奇的政治死刑

【新唐人2015年05月02日訊】1968年10月13日在北京舉行的中共八屆十二中全會是中共黨史上「最奇特」的一次會議。因為這個本應該有87名中央委員和98名候補中央委員參加的會議,實際到會的人員只有中央委員40人、候補中央委員19人,不足應到會人員的半數。其他那些未到會的人不是被已「打倒」就是正被審查,都被關在監獄或牛棚中。而就在這個奇特的會議上,前中共國家主席劉少奇被定性為「一個埋藏在黨內的叛徒、內奸、工賊」。

由顧保孜、杜修賢撰寫的《中南海政壇人物春秋史》一書,詳細記錄了劉少奇被打倒的這段歷史過往。

文革前的山雨欲來

據書中記載,從進入1966年開始,在江青、康生、張春橋等人不斷推波助瀾下,從文化藝術領域的學術爭論,逐漸擴展到歷史和政治生活等領域的爭論顯得異常活躍,漸漸透出用意「來者不善」的山雨欲來的味道。

2月2日至20日,江青以受林彪委託的名義,在上海召開了只有幾個人參加的部隊文藝工作座談會。林彪和江青的名字第一次緊密地連在一起。林、江的政治合作拉開史無前例的「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的序幕,十年悲劇由此登場。

就在山雨欲來風滿樓之時,時任中共國家主席的劉少奇和夫人王光美應巴基斯坦、阿富汗和緬甸三國的邀請,從1966年3月26日到4月19日出訪東南亞的三國,當時任中共國務院副總理的陳毅副及其夫人隨行。

就在劉少奇等人在東南亞三國被包圍在各種旗幟、鮮花之中時,中共中央發生了兩件大事:第一件大事,彭真、陸定一、羅瑞卿、楊尚昆「被揪出」,他們曾是他的左臂右膀;第二件大事,中央下發《林彪同志委託江青同志召開的部隊文藝工作座談會紀要》,並成立了「中央文革小組」,全班人馬都是極「左」路線下的新秀。

4月19日,劉少奇等人接到中共中央辦公廳電話緊急通知,要他們馬上到杭州去出席毛澤東召集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這個會議實際上已經從4月16日開始召開,在此次會議上,毛澤東作出了撤銷彭真為首起草的《關於當前學術討論的彙報提綱》以及由他擔任組長的「文化革命五人小組」,建立了新的「文化革命小組」,並通過了《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通知》的草案。

5月16日上午10點半,中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在北京舉行,全體舉手通過了《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通知》草案,簡稱《五一六通知》。

十年文革浩劫,從這一天正式開始。

文革開始後三個月後劉少奇成為批鬥的「靶子」

《五一六通知》下發後,毛澤東留在南方休養,安排劉、鄧兩人在北京負責主持「文化大革命」。

聶元梓貼出了第一張大字報,而且得到毛的支持,清華大學出現了群眾組織紅衛兵,大批學者專家領導受到圍攻批鬥,有的被抓被押,有的自殺。紛亂的形勢讓劉少奇不知如何應付。他和鄧小平多次打電話給毛澤東,請示彙報,甚至曾乘飛機親去杭州,與毛面談運動情況,均未得到毛的明確回復。

8月1日,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在北京召開,毛澤東在全會上發表《炮打司令部——我的一張大字報》,劉少奇成為不點名的「資產階級司令」,他在黨內的地位由第二位降到第八位,決定林彪為接班人。此後,劉少奇就處於被批判的境地。

1967年7月18日晚,依據江青、戚本禹的提示,中南海造反派和幾十萬群眾聯合批判劉少奇。中南海外,幾十萬人聚集四周,他們攜帶的一百多個高音喇叭奏出高調的喧鬧聲;中南海內,造反派把劉少奇、王光美分別揪到兩個食堂內批鬥,同時抄了他們的家。年近七旬的劉少奇被強按著頭,彎腰站在會場前,不許他說一句話,否則就用語錄本敲他的臉和嘴。批判持續了近兩個小時。

8月5日,江青、康生等人又策划了批鬥劉、鄧、陶大會,分別在各自家院內舉行。

幾個彪形大漢把劉少奇、王光美架進會場,他們一會兒強按下劉少奇的頭,把他的手扭到背後,強迫他做出卑躬屈膝的樣子,又讓他做噴氣式;一會兒又揪著劉少奇稀疏的白髮,強迫他抬頭拍照;最後,他們把劉、王押到會場一角,硬把他們按下去向兩幅巨型漫畫上的紅衛兵鞠躬。此時的劉少奇已被打得鼻青眼腫,他的鞋也被踩掉,只穿著襪子。

批鬥會後,劉少奇被押回辦公室。這時疲憊已極的劉少奇憤怒地拿出《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抗議說:「我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席,你們怎麼對我個人,這無關緊要,但我要扞衛國家主席的尊嚴,誰罷免了我的國家主席?要審判,也要通過人民代表大會,你們這樣做,是在侮辱我們的國家,我個人也是一個公民,為什麼不讓我講話?」

儘管秘書當夜就寫了彙報,但劉少奇的抗議沒有收到任何回答。

9月13日,劉少奇的子女全部被趕出了中南海,王光美也被捕入獄,劉少奇則被強迫抽去腰帶,監禁起來。

奇特的中共八屆十二中全會宣告了劉少奇的政治死刑

1968年10月13日,中共八屆十二中全會在北京舉行,因一些中央委員和候補中央委員已被打倒或受審查,被關在監獄或牛棚中,所以實際到會的人數不足應到會人員的半數,這在中外執政黨歷史上都是罕見的。正是這個「奇特」的會議,宣告了劉少奇政治生命的死刑。

八屆十二中全會批准《關於叛徒、內奸、工賊劉少奇罪行的審查報告》,這個報告指控了劉少奇的這三大罪狀並聲稱證據確鑿,同時還撤銷了劉少奇黨內外一切職務,「永遠開除黨籍」。

表決時,參加會議的59名正式代表和74名列席代表中,只有陳少敏(女)一人把臉俯在桌子上表示反對,其他人都高舉雙手。

1969年11月12日,劉少奇在監禁中淒慘死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