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李克強發飆 暴露中南海一「奧秘」

【新唐人2015年04月21日訊】 (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繼去年李克強因政令難行拍桌子引起輿論嘩然,近日李克強因政令被延宕而「發飆」再引各界關注。有分析認為,「政令不出中南海」乃中共體制痼疾,不但與以往江派勢力故意為之有關,也與中共官僚體系慵懶陋習相關。另外,政令不行還與中共地方官員怕反腐及身,而採取軟抵抗以求避難有關。

4月15日,李克強在中共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怒斥一些部委和地方文件以所謂「會簽」流程為藉口,使得一些既定政策「遲遲落不了地」,受阻於等待處長「把關」笑話,被多家媒體報導。

《南方都市報》報導,李克強抱怨說,「中央研究了一年多,拿出政策,結果各種手續再走上一年,這不是鬧笑話嗎?」

李克強指出,出台的許多政策,中共中央和各部門已經研究了很長時間,經過詳細測算,並制定了非常具體的執行方案。

香港《東網》4月20日發表評論文章指出,「政策不出中南海」是中共政治的老問題,其實有其「奧秘」。

評論稱,李克強所譴責的這種中共中央政策要處長來「把關」的情況,看似是笑話,但在現有制度下,卻有它的「合理性」,因為工作流程就是這麼規定的,擬出台文件先要由處長審查一番,簽上意見,再上報部門領導,領導再根據處長意見,決定這個政策是實施、修正還是雪藏?

文章指出,中共政治體制實際是部門立法,再進一步說是處長立法。處長是實際的政策制訂者,部長聽處長的意見,總理再聽部長的意見,所以,一項政策的好壞,能否得到有力執行,很大程度上看處長的態度和水平。處長「把關」的笑話,說到底,是部長們藉著這個會簽流程,迴避自己該負的責任。

文章作者認為,沒有一個強大的外部監督力量,要中共地方當局真正放權是不可能的,在目前的制度環境下,這差不多是個死結。

2014年6月,李克強曾為政策落實不到位的問題「拍了桌子」,當時的輿論場上反響強烈。近一年過去了,李克強依然在為類似的問題而生氣,《第一財經日報》4月17日分析,以上現象說明中共行政系統中政策執行層面的「腸梗阻」與「堰塞湖」現象,確實已屬沉痾。

報導稱,當下中共官場中,某些為官者的懶政與庸政,或有不適應「新常態」之因,但更多人是故意為之——不去貪腐,但也不努力幹活。「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理大有市場。

對此,署名鐘鳴九的文章也有類似觀點,文章稱,中共打虎反貪已進入除舊布新的新階段,但習近平王岐山李克強面臨三大挑戰,其中之一就是來自中共官場的軟挑戰。

文章稱,目前正在中共各級官場蔓延的為官不為的態度和行為屬於軟挑戰,只要和中國大陸中共官員接觸一下,這種心態幾乎隨處可見。

「政令不出中南海」有前因 習李王超脫需勇氣

其實,「政令不出中南海」是胡溫主政時期的「常態」。胡錦濤在2003年成為中共總書記和國家主席。但因江澤民仍擔任軍委主席,加上江的「大管家」曾慶紅仍然在位,胡並沒有掌握實權,以至陷入「政令不出中南海」的尷尬境地。

香港《動向》雜誌2014年10月號刊文披露,9月28日的生活座談會上,胡錦濤給自己2屆工作評50分,承認不及格。但胡錦濤側重表達的兩個方面卻是批評江澤民亂政和提議對江澤民全面評價。

胡錦濤列出江澤民從2003年至2012年向中共政治局提出的「建議」、「意見」多達400多條;提名中共中央至地方省級領導人選170多名;因為江澤民的「看法」、「意見」,造成擱置的政策和決議等多達155項。

中共十八大上,胡錦濤將中共黨權和軍權和盤交給習近平,習近平王岐山大刀闊斧反腐,李克強屢推「新政」,目前省部級以上「大老虎」已達99隻,而且大多數都有江澤民派系烙印,但政令仍難暢通。

外界有分析認為,習近平不能把反腐敗作為國策,而應該快刀斬亂麻,將腐敗的爛根「江澤民曾慶紅派系」一併清理,徹底打破各級貪腐官員僥倖心理,同時拋棄中共這個病態體制,才可能改變當前尷尬處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