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紀委如何快速辦案:有一招屢試不爽

【新唐人2015年04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中共十八大後,在重重社會危機中新上台掌權的習近平等人發起一場反腐運動。在兩年多的時間裡,在現任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的掌管下,中共最高紀律檢查機關「中紀委」成為替習近平「打老虎拍蒼蠅」的先鋒。由於中共一向採取極端封閉的黑箱作業方式處理大案、要案,中紀委在媒體的眼中也就帶上了濃厚的神秘色彩。日前,有中共官方媒體發文披露,中紀委查案辦案的一些細節,揭秘其「快速安全辦案」的秘訣。

北京青年報在4月19日的報導中,披露了北京市紀委辦案的幾個重要環節,即一些辦案的技巧與手段。

報導稱,首先在查找線索這個環節,藉助電腦分析信訪舉報材料是一個看點。

據稱,在中共反腐高壓下,「違紀違法」行為手段日趨隱蔽,案件線索的排查難度也越來越大。因此,中紀委開發了「信訪舉報計算機分析系統」,運用信息技術來幫助工作人員分析信訪舉報材料,以便更快速有效地梳理篩查可查性較強的案件線索。同時,中紀委還與公檢法、審計等部門建立協作關係,實行案件線索共享和移送。

第二,在查辦案件環節:秘密調查快速行動是中紀委辦案的關鍵,而具體操作中發現的一些細節,比如照片、數字往往都是重要的突破口。

報導表示,在初核階段,一般以秘密調查為主,秘密接近知情人,秘密掌握「違紀」者的動向,有時幾路人馬同步調查取證。而調查取證後最關鍵的是快速行動,避免因慢而貽誤戰機。同時,在具體操作中要留心細節,如一個小紙條、一張照片、一組看似隨意記錄的數字等,都有可能成為案件突破的重要線索。比如「銀行卡里的錢花了,一定要查到每筆錢幹什麼了,還要有人證。請客吃飯了就要去飯店查,都跟誰吃的」。對時間、地點、人物、情節等摳得越細,就越容易突破。

第三,在攻克「對手」環節:把握「先易後難」的原則,「小人物」成為首攻對象。

據披露,中紀委查辦案件主要在談話室進行,因而如何在與「違紀」人員的談話中取得突破,成為關鍵問題。

據介紹,中紀委辦案人員在工作中掌握了幾大策略——1.「先易後難」原則,把「小人物」作為突破案件的首攻對象,因為「小人物」問題性質往往不太嚴重,一般不願也沒有必要替主要人物「頂雷」,而這一招屢試不爽;2.因人而異,突破違紀者心理防線。比如對「夸夸其談、虛張聲勢」者,辦案人員往往「圍而不攻」,從其心態變化中尋找突破口,對「負隅頑抗」或亂編一氣者,往往採取「步步緊逼」的策略;3.原則性與靈活性相結合,比如切斷調查對象和外界的聯繫是原則性的,而一些「人性化」的舉措和感情攻勢是靈活性的;4.把握好出示證據的時機是核心要務。

第四,保障調查期間的安全:談話室全面軟包裝,並有24小時視頻監控。

據透露,北京市的各級紀檢部門都在辦案安全方面進行了專項的投入,設立了經過特殊處理的「談話室」。這些談話室的牆體、地面、門窗、桌椅、電源等全部進行了軟包和防護處理。比如窗戶就加裝了欄杆,桌椅上都加裝了類似皮套的外衣,裡面還有海綿,撞上去沒有痛感。這些都可以防止違紀違法人員出現跳樓、撞牆等行為。

與此同時,還建立了案件查辦監控室,安裝了監控系統,實現同步錄像、錄音、存儲、檢索等功能,確保監控區域不留死角。辦案人員與談話對象的一舉一動都可以看得清清楚楚,談話內容也一清二楚。

此外,去年大陸媒體還披露,中共北京市紀委的「談話室」裝備。除了「談話室」中全面「軟包」處理的細節外,報導還透露著談話室的隔壁則設有專門的指揮間。指揮人員和辦案人員可以通過電腦系統,進行即時的信息溝通,這樣就可做到「不動聲色」地調度,無須打斷談話的節奏。

報導稱,談話是一個攻心的過程。談話環節事先難以設計,需要臨場靈活準確地運用證據,還要進行緊張的「心理戰」。

據報導,紀委的辦案基地多位於荒無人煙的深山中,有荷槍實彈的武警重兵把守、戒備森嚴;辦案大樓有訊問室、詢問室、心理測試室、偵查指揮室等,監控攝影隨處可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