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大秘李崇禧被公訴 貪腐黑幕再被聚焦

【新唐人2015年04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日前,中共最高檢官方網站發布消息稱,江西省南昌市檢察院已就四川省政協原黨組書記、主席李崇禧涉嫌受賄一案,向江西省南昌市中級法院提起公訴。此前,陸媒曾曝光了李崇禧以省委副書記、省紀委書記之職兼任「四川省整頓和規範礦產資源開發秩序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時涉嫌牟取非法利益,以及利用職權和影響為私人企業延攬工程未果後打擊報復地方官員的黑幕。

李崇禧被公訴

北京時間4月17日,中共最高檢官方網站發布消息稱,四川省政協原黨組書記、主席李崇禧涉嫌受賄一案,經最高檢察院指定,由江西省檢察院偵查終結後,已移送江西省南昌市檢察院。近日,該院已向江西省南昌市中級法院提起公訴。

江西省南昌市檢察院的起訴書指控:被告人李崇禧利用其擔任中共四川省委副書記、省紀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等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額財物,應當以受賄罪追究其刑事責任。

此前,蔣潔敏、郭永祥、王永春三位周永康在石油系的心腹,已經被湖北檢察機關提起公訴;而李崇禧作為周永康在四川的利益代言人被江西南昌檢察機關提起公訴,被認為是中共官方正式清算周永康「四川幫」餘黨的開端。

陸媒揭李崇禧貪腐黑幕

資料顯示,李崇禧,男,漢族,1951年1月生,四川簡陽人,四川財經學院(現西南財經大學)財政系財政專業畢業。畢業後,李崇禧進入四川省紀委系統工作了13年,1995年李崇禧進入四川少數民族地區甘孜州和阿壩州任職。

2000年8月,李崇禧出任四川省委秘書長,成為時任四川省委書記周永康班底的核心成員之一。4個月後,李崇禧進入副省級序列,成為四川權力核心省委常委會成員。

2002年5月開始,李崇禧以四川省委副書記的身份兼任四川省紀委書記;2007年5月李崇禧不再擔任省紀委書記,出任四川省委專職副書記。

2011年1月,李崇禧成為四川省委副書記、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就在外界認為他將在人大結束仕途時,李崇禧在2013年1月,升任四川省政協主席,成為正省級官員。

2013年12月29日,中紀委監察部官方網站發布了李崇禧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的消息。2014年1月14日,中共政協第十一次主席會議撤銷了李崇禧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委員資格。

李崇禧落馬後,「華夏時報」曾在相關報導中引述四川紀委系統一位官員透露,李崇禧因被舉報為自己當選省政協主席「拉票」,還涉嫌牟取非法利益而被調查並被限制出境。

其中,李崇禧的浣花溪別墅曾被多次舉報。據稱,李崇禧和李春城、郭永祥都曾是浣花溪別墅的持有者。

報導引述四川當地一位社區幹部披露,「3年前,李崇禧在浣花溪的別墅被舉報稱,門前一棵樹價值接近20萬元。」

「21世紀經濟報道」則引述消息人士稱,李崇禧以省委副書記、省紀委書記之職兼任「四川省整頓和規範礦產資源開發秩序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時,涉嫌在大量小礦關停並轉的「兼并重組」過程中牟取非法利益,而漢龍集團等企業在此過程中藉機迅速壯大。

漢龍集團董事長劉漢已因涉嫌組織利益黑社會組織、殺人、窩藏包庇等嚴重刑事犯罪被處以死刑。

報導還披露,李曾因幫助私營企業主延攬攀枝花市工程未果後,推動紀檢部門查辦負責該項目招標的官員,那就是2005年前後發生的轟動一時的攀枝花副市長「韓宗山案」。

報導稱,2005年前後,李崇禧為幫助某私營企業主延攬攀枝花市的一個項目工程,曾向當時攀枝花分管城建工作的副市長韓宗山「打招呼」,希望韓關照一下這家企業。然而,韓宗山並未從命,李崇禧屬意的企業最終落標。「為這事,李崇禧當時勃然大怒,認為韓宗山不給他面子,於是力促紀檢部門調查韓宗山。」

此案在2006年進入司法程序。檢察機關指控韓宗山在擔任攀枝花市副市長期間,從2001年至2004年,利用主管城市建設、規劃等職務之便,為他人謀利並先後2次收受他人賄賂2萬美元和人民幣1萬元。法院最終判決韓宗山受賄罪名成立,判處其有期徒刑十年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