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案在天津審理 周永康死或不死已見端倪

【新唐人2015年04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凱欣綜合報導)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本月初被提起公訴,由天津市第一中級法院審理。周被起訴,表明習近平打破了中共「入常不罪,入局不死」的潛規則。那麼周永康會否被處死?根據中共當局通報的罪名和審判所在地,外界分析,周永康應該會被判處死刑的可能性大。

周永康被起訴,起訴書中涉嫌「受賄、濫用職權、故意泄露國家秘密」3宗罪。按照中共的刑法規定,貪污或受賄10萬元人民幣以上便可判處死刑。

那麼周永康會被判什麼刑罰呢?對比薄熙來案,當初是「受賄、貪污、濫用職權」3條罪,前兩罪可判死刑,但薄熙來最終以受賄2000多萬元和貪污500多萬元被判處無期徒刑。

香港明報發表署名梁國樑的評論文章分析,如果周永康不願揭露問題,加上受賄數額比薄熙來大,判刑就可能比薄重,無期徒刑直至死刑都有可能。

文章認為,按照大陸的司法制度,根據異地審理原則,周永康案不能在北京審理,目前交由直轄市天津審判,大概有3個原因:

一、薄熙來案是由濟南法院審理,天津地位比濟南高,周永康原來地位比薄高,天津審理體現了這種差別。這個原因很牽強。

二、目前周關押在北京衛戌區,距離天津不遠,從安全及提審方便安排在天津審。據估計,整個審訊期間都不會將周轉交公安羈押,這並非貶低公安,而是周長期盤踞公安系統,是否仍有暗藏黨羽不得而知,早前曾傳出周企圖乘搭國際航班潛逃,民航機場安全保衛由公安負責,為他潛逃提供了機會。

但唐山、保定也有中級法院,也離北京很近,而且保定曾是省會,目前駐守有第38集團軍,安全不會有問題。

三、天津是直轄市,設有基層、中級、高級3級法院,都在同一行政區和管治職權內,可以不出天津就能完成死刑案的一審、二審,以及死緩和某些死刑案的核准。

文章說,可以大膽推測,周永康案的起訴方是以死罪來提起公訴的。但檢方會考慮可能判處的最高刑罰,而向相關的法院提出起訴,這也是周案審理地點頗費思量的原因之一。

但文章認為,第三個原因若屬實,周案凶多吉少。

目前,媒體披露出有關周永康殺妻、政變等重要罪行,以及活摘和販賣人體器官等反人類罪,被當局掩蓋。外界認為,當局通報的周永康涉嫌「泄露國家秘密罪」相信也會閉門審判。對於周永康最終會被判處怎樣的刑罰,還要拭目以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