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洩密給誰?目的何在?

【新唐人2015年04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中共正國級「大老虎」周永康被公訴「故意洩露國家秘密罪」,其洩密給誰?目的何在?目前仍是外界猜測和分析熱點。有評論認為,周永康被起訴,改寫了中共的黨史紀錄。

香港《東方日報》4月13日發表署名柳扶風的評論文章,對周永康「故意洩密」可能情況進行推測分析。

文章稱,以周永康中共正國級領導人級別,曾貴為中共公安部部長、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掌控公安、檢察院、法院和情治系統多年,當然掌握大量最高國家秘密。對此,他要「故意洩密」所為何事?究竟會洩露給誰?目的何在?可有相應回報?這些都是非常重要和有趣的事情。

在中共字典裏,「國家秘密」概念模糊、涉及廣泛,幾乎可以作無限延伸。不過,文章認為對周永康貪腐朋黨集團而言,最有興趣掌握的「國家秘密」恐怕無過於黨內同僚的各種「私底下」的「公事」和「私事」,這些關乎自己政治鬥爭、權力鬥爭的勝負榮辱。

文章分析,中共體制極為龐大複雜,在許多權力部門,黨、政、軍、外交、情治、經濟等領域都有「秘密渠道」、「情報作業」。這些領域的領導人都可以公開的、不公開的、合法的、非法的「對內」了解情況,這些都可以成為自己手中的政治武器。

柳扶風指出,周永康「故意洩密」,既可和朋黨相互分享情報,共同對敵,也可向境外媒體餵料,出口轉內銷打擊對手。

對於以上觀點,海外中國時政觀察家有類似的分析。時政評論人士何清漣女士曾於2014年12月在《美國之音》撰文指出,周永康洩密,可能主要與2012年6月至11月期間《彭博社》和《紐約時報》曝料習近平和溫家寶家族私人財產有關;與2014年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發布《中國離岸金融報告解密》再次含有習近平和溫家寶牽連。

何清漣分析,以上兩起「洩密」案件中,前者懷疑周永康通過其馬仔、中共前公安部副部長李東生所為;後者可能與周永康所轄下屬、中共北京市國家安全局局長梁克有關。

但是,由於在李東生和梁克2人被控制後的中共當局公告中,均未涉及「洩密」字眼,因此周永康被控「洩密」與上述事件的關係成疑。

政論作家、時事評論人士陳破空,在2015年4月4日對《美國之音》焦點對話節目分析,周永康洩露習近平、溫家寶家族的海外資產,屬於「黨的機密」,無法擺上法庭的桌面。周永康「洩露國家機密」應該是另外兩件事。

一件是此前傳出的周永康涉嫌將朝鮮前排名第二的國家領導人張成澤,試圖顛覆金正恩的消息告知朝鮮領導層,導致金正恩先下手為強,將親中共的張成澤火速槍決,並使得朝鮮同中共現政權的關係冰凍至今。

另一件是,有北京消息人士透露,周永康指使其政法系統的人脈,將習近平的行程洩密給海外維吾爾激進組織,致使2014年4月30日烏魯木齊爆炸暗殺習近平事件險些成功。

《世界新聞網》4月3日刊文指出,2012年中共18大前,薄熙來、周永康、令計劃和徐才厚組成了中共黨內的「新四人幫」,有意影響18大人事布局,阻撓習近平接班。王立軍案發後,周永康曾力挺薄熙來,而隨著薄熙來的最終落馬,「新四人幫」開始土崩瓦解。

評論說,周永康被起訴,改寫了中共的黨史紀錄。也有分析認為,有關周永康故意洩露國家機密罪不會被公開審理,所以周永康到底洩了什麼密?對外界來說可能永遠是個謎。但是周永康是中共正國級「大老虎」,其被審判標誌著習近平的政敵曾慶紅、江澤民等其他「大老虎」被同樣審判的可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