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錫鈺:無錫市委副書記為啥要跳塔自戕

3月31日晚上6點7分,江蘇宜興市官方微博@宜興發布發表官方消息:3月31日12點24分,宜興市公安局110接到群眾報警,稱有一名男子在龍背山森林公園文峰塔墜落。110、120迅速將傷者送至宜興人民醫院搶救,至13點50分,傷者經搶救無效死亡。經初步調查,死者蔣洪亮,男,系無錫市委副書記,患有抑鬱症跳塔自殺。詳細情況正在進一步調查之中。(3月31日鳳凰網)

有意思的是,無錫官網「中國無錫」沒有發布蔣洪亮的訃聞,無錫的官微置頂了一條微博:「#第一時間#今天中午,有一名男子在龍背山森林公園文峰塔墜落。@宜興警方發布權威消息。」在這句話下面是一張@宜興警方微博的截圖,內容和@宜興發布微博發布的內容一字不差。如果不點開截圖,還真不知道墜塔的男子是誰。再看「中國無錫」的領導之窗,已經沒有蔣洪亮的介紹,而在此前的排名中,蔣應該緊接在市委副書記、市長汪泉之後。

蔣洪亮跳塔的前一天,無錫市召開全市幹部大會,江蘇省委常委、組織部長王炯代表省委來無錫宣布:李曉敏任無錫市委書記。據無錫日報3月31日的報道,市四大班子全體領導都參加了這次大會,蔣洪亮作為市委副書記、市政法委書記自然不能缺席如此重要的會議。就在散會的第二天,或者說新書記到任的第二天,蔣洪亮選擇跳塔自戕,不能不讓人浮想聯翩。

從宜興官方的微博中,人們得知蔣洪亮患有抑鬱症。但是,抑鬱症程度如何,是不是跳塔的原因還很難說。事實上,宜興官方的微博充其量也只能說是一種暗示。無錫乃至江蘇官方真的要是對人民負責,那就應該講清楚蔣洪亮是什麼時候得的抑鬱症,程度如何,為什麼明知蔣洪亮有抑鬱症,還要委以重任,尤其是在市委副書記之外,還要委以市委政法委書記這一工作任務十分繁重的職務。

蔣洪亮2003年就擔任淮安市委常委、漣水縣委書記,2006擔任無錫市委常委、宜興市委書記,2011年到2014年3月擔任無錫市委常委、副書記、江陰市委書記,2014年3月至今擔任無錫市委副書記、市委政法委書記。從2003年起的3地一把手,尤其是宜興、江陰這樣的蘇南經濟重鎮,別看是縣級市,經濟總量比很多地級市,都要大得多。別的不說,江陰光是上市公司就有十幾家,這讓很多省會城市也望之莫及。做這些地方的主官,要抵禦多少誘惑,可想而知。

就在蔣洪亮跳塔的當天,中紀委公布了原濟南市委書記王敏的警示錄。文中報道,王敏因為巨額受賄,做賊心虛,每次省委通知開會都非常緊張,生怕在會上被紀委帶走。現在想來,中紀委真是救了王敏一命,天天活在心驚肉跳中,能不得抑鬱症嗎?

蔣洪亮的抑鬱症「病情」究竟如何,是否在新書記到任前後風聞了什麼傳言,加重了「病情」,都需要給公眾一個回答,這既是清白死者的需要,對死者負責,也是平息輿論猜疑所必需。如今指望一個抑鬱症就能糊弄公眾的年代,早已過去。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