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蓬安:中國「億元警察」緣何稀鬆平常?

今天《財新網》一篇題為《昆明官員被曝「小官大腐」住宅中搜出超1億現金》的文章報道,昆明市官渡區副區長、官渡公安分局局長韓玉彪因涉嫌重大職務犯罪,已於去年底被昆明檢察院查辦。有多位消息人士表示,辦案人員從韓玉彪住宅中搜出超過1億元的現金。

中國「億元警察」緣何稀鬆平常?筆者此前在《「億元級警察」頻現,吁限制公安權力》一文中曾一針見血地指出,中國任何一個涉及色情的場所,只要能存在一段時間,就肯定有警察作為「保護傘」;任何一個存在多日的賭場,也一定有警方在給經營者撐腰。有的色情、賭博場所,甚至就是警察或者其家人所開。若推而廣之,中國的「黑惡」勢力之所以能聚集成為「勢力」,沒有警察的支持也是絕無可能的。

而一些警察正是在支持色情、賭博中發家,在支持「黑惡」勢力做大中「先富起來」。韓玉彪就是這樣的一個人。該文披露,消息人士稱,官渡轄區內遊戲機場所滋生錢權交易,韓玉彪每天每台抽成10元到40元不等。此外,轄區內的一些企業逢年過節也需「孝敬」他。

有了「每天每台抽成10元到40元不等」的這個標準,官渡區的遊戲機經營者心裡就有底了,也就可以「甩開膀子」大幹一場了。而他們之所以願意讓韓玉彪「抽頭」,就是因為這些遊戲機實質上是賭博機。如果不向韓玉彪「上供」,英勇的官渡區人民警察肯定會在其開業第一天查封經營場所,沒收所有「賭機」。

其實大家不必驚訝,在仍處於社會主義處級階段的中國,還真不缺「億元警察」,僅筆者近幾年關注的就有多名,現一一列出,以饗讀者,也希望廣大網友繼續補充:

2007年,山西省臨汾市副市長苗元禮被「雙規」,坊間傳言他與他的多名情婦收受賄賂7000萬之巨,50多個煤老闆被紀委傳喚,其中就有一名派出所所長。據《瞭望東方周刊》披露的造成苗元禮落馬的原因:中紀委在查辦黑磚窯事件中公職人員的瀆職問題時,發現洪洞縣廣勝寺鎮派出所所長劉林忠名下有數億元的存款。

2010年11月,山西省洪洞縣一對警察夫婦(王建雄、韓慧芳)在家中遇害,卻「帶」出了多個問題:一是該警察開豪車、住豪宅、孩子都在國外留學,傳身價過億;二是死者夫婦均為警察,卻生下了三個子女,且都能順利出國。有關部門稱「正在調查」,但卻沒有了下文。

2010年12月媒體披露,山西省陽泉市城區公安分局巡警大隊大隊長關建軍,用了13年的時間,「成功」地將自己由一名人民警察,打造成坐擁數以億計財富的涉黑組織的頭號人物,他和他手下的「兄弟」們擁有了花不完的錢,自己的坐騎,竟是價值840餘萬元的勞斯萊斯,比公安部部長可是闊氣千倍。

2012年12月媒體報道,遼寧遼陽公安局文聖分局原政委翟福清,2006年退居二線後,親自投身於涉黑組織的領導和經營當中,父子聯手斂財過億元。

而最「牛逼」的警察,當數廣東佛山市順德區公安局副局長周錫開了,網友曝光其是一名「房叔」,妻子已移民,在佛山擁有價值上億元的住宅及商鋪。2012年12月12日,中共廣東省佛山市順德區紀律檢查委員會對外通報,通過調查核實未發現順德區公安局副局長周錫開存在違紀違法的問題。

中國「億元警察」緣何稀鬆平常?當人們看到一個個公安分局局長、所長甚至普通警察「身價億元」的消息時,總是習慣往「小官大腐」、「小官大貪」方面想。但我們更應該想一想,是什麼原因造就了這麼多的「億元警察」?筆者以為,根本原因就在於目前的體制,說具體點就是公安局長「高配」,讓本已權力過大的警察失去有效監督,而正是權力的放縱,才造就了這麼多的「億元警察」。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