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連續四年乾旱 今年強制限水?

【新唐人2015年03月27日訊】加州目前已進入第四個乾旱年,滑雪場鬧雪慌,先前有媒體甚至報導稱,加州蓄水量撐不過一年,大都會水務局高級工程師王竹青博士表示,各地都有相對應急措施,民眾不必過度驚慌。

一直以來南加州都仰賴北水南送和東水西運的外地水資源生存,今年北加的兩大主要水庫,加州水資源計劃和科羅拉多河的蓄水量都超過總蓄水量的一半,此外,今年加州水資源計劃將供應南加各郡百分之二十的水源,這相對於去年的零供水跟後來的百分之五供水量的狀況有極大改善。

大都會水務局高級工程師王竹青博士:「因為我們對任何水資源的現象,我們都會採取適當的因應措施,所以我覺得南加州的居民也不用緊張到說明年就沒有水了。」

但北加水庫積水量雖多,主要是因為氣候變遷,原本雨季的積雪都以降雨的形式流到水庫,導致加州各大滑雪場鬧雪慌,紛紛提前歇業。而北加積水區北部、中部和南部,分別只有同期平均值的79%、42%和44%。

大都會水務局高級工程師王竹青博士:「雪的量呢只有正常量的百分之九,這個實際上是非常重要,像冬天降下來的雨事實上就是降雪,降雪的話存在山裡事實上是個天然的水庫。」

這代表如果現在不好好規劃合理使用水源,到春季和夏季就有可能面臨水資源緊缺的境況。

過去20幾年間,大都會水務局投資了120億美元應對乾旱。事實上,去年大都會水務局並未採取強制節水措施。

大都會水務局高級工程師王竹青博士:「今年的話,就是從四月份開始了,我們的董事會可能就會考慮強制限水的措施,至於強制限水到甚麼程度,我們的董事會會作出決定。」

決定出爐後會於7月1日或之後開始實施,但王竹青表示大都會水務局還是希望以獎勵而非處罰的措施鼓勵民眾節水,尤其是鼓勵民眾改種耐旱植物。

大都會水務局高級工程師王竹青博士:「我舉個例子來講,洛杉磯市的話,我們公司提供兩塊錢,洛杉磯市政府還會提供另外一塊半的獎勵,也就是每一個平方尺,你可以花三塊半的獎勵把他更換掉,所以更換植物可能變成免費。」

以往大都會每年只投資兩千萬美元用作獎勵資金,今年由於乾旱情況加劇投資額被增加到一億美元。為應對氣候變遷,聯邦政府與加州合作並由加州各水務局撥款247.5億美元對沙迦緬度聖華昆三角洲做完善的生態規劃。

新唐人記者李瑾萱、薛文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