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電總局接中南海電話 習近平一舉動如「炸彈爆炸」

【新唐人2015年03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繼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曾慶紅為《炎黃春秋》雜誌社顧問曾彥修送花圈沒被報導引起外界猜測之後,日前又傳出習近平致電中共廣電總局為曾彥修贈送花圈象「炸彈爆炸」,驚倒一片官員。

3月23日,香港《亞洲周刊》最新一期署名江訊的文章《炎黃春秋與習近平最新互動》,介紹不被外界所知的中共政局相關內幕,其中提到了中共兩會期間去世的曾彥修。

報導稱,3月3日,《南方日報》首任社長、《人民出版社》原總編輯曾彥修在北京協和醫院去世。

曾彥修生前是中共副部長級官員,享受正部長級待遇。關於其逝世,最初中共有關部門傳話表示,北京正值「『兩會』敏感時間」,「不能開追悼會」,家屬和朋友們可以前往醫院與他「簡單告別」,「表示一下心情」。

媒體圈子裡也頻頻傳出,他是「老右派」、「政治異見分子」,再低規格的告別儀式也不能舉行。朋友們對此憤憤然,託人傳話到有關部門,但兩三天過去了,不見什麼動靜。

曾彥修是《炎黃春秋》雜誌社的參加社委會的四位顧問之一,當年自劃右派完成部門指標,人生曲折。

報導稱,突然有一天,態勢驟變,中共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接到中南海電話,習近平要為曾彥修送花圈。用曾的老朋友的話描述,「那是一顆炸彈爆炸了」,廣電總局「炸開鍋」,上上下下氣氛緊張,趕快向劉雲山報告,劉立即表示要送花圈。

之後,情勢逆轉,一天之內,中共組織部長趙樂際和宣傳部長劉奇葆要送花圈,前總書記胡錦濤也說要送花圈,還有其他前高官也紛紛送了花圈。

作者江訊感嘆,不出一天,亮點頻現,這就是「中國特色」。但文章指出,對曾彥修去世,中共當局直到11日才由《新華社》發出402字新聞,只簡單說曾病重期間和逝世後,中共中央有關領導以不同方式表示慰問和哀悼,並沒有點明習近平和其他官員。

但是,香港《明報》在同一天,3月11日,卻詳細報導了送花圈的所有人名單。

報導稱,曾彥修的家屬3月10日在家中設靈堂,收到現任和卸任中共中央級領導人的花圈,包括在職的習近平、劉雲山、趙樂際、劉奇葆;和已經離職的喬石、朱鎔基、溫家寶、吳官正、賀國強、李長春、田紀雲等,曾慶紅也「悄然」其中。

蹊蹺的是,《明報》當時更加詳盡的報導,沒有被大陸任何一家媒體「看見」,予以轉載。

時值曾慶紅和江澤民正被「鐵帽子王」和「慶親王」輿論風波席捲之際,有分析認為,《新華網》把名單全省略,《明報》報導被視而不見,二者目標一致,都是為了不讓曾慶紅「露臉」。

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指出,曾慶紅「悄悄」在香港媒體露面,但對中國大陸來說,仍然是沒「露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