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整治家風首選上海 評:攻克江老巢

【新唐人2015年03月03日訊】羊年新年假期之後,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在首次召開的高層會議上,決定在上海試點「規範領導幹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問題」。外界認為,習近平的這一舉動,是在「攻克」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老巢。

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在2月27號舉行了羊年第一次會議,上海市委書記韓正首次列席這一中央最高層面的會議,會議通過了《上海市開展進一步規範領導幹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管理工作的意見》。

《新華網》報導說,十八大以來查處的一批腐敗案件中,從周永康、蘇榮、到白恩培、劉鐵男等落馬官員,其老婆子女無一不是插手辦企業,一旦出了問題,這些貪官們就把責任推到家屬身上。

因而,中共中央要求有關部門對上海這項試點,給予支持和跟蹤,一項一項落實,各級黨委(黨組)要定期檢查領導幹部家風有關情況。

大陸時政評論員陳明慧:「他現在這意圖很明顯,劍指老江,總體攻勢開始了。」

在中國的政治版圖中,上海從中共建政之初,就稱為中國「京滬」雙峰政治的一極,而在90年代江澤民主政時期,更加滋生出了「上海幫」。

公開資料顯示,江澤民的兒子江綿恆是上海聯和投資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並通過「上聯投」先後投資中國網通、上海汽車工業(集團)總公司、上海機場集團公司、宏力半導體、上海微創軟體有限公司、香港鳳凰衛視等企業,並出任董事會副董事長,另外,「上聯投」還獲得中國股票市場戰略投資者地位,在多家上市公司占有有影響力的股權比例。

而江澤民29歲的孫子江志成創辦的博裕資本,在中國的發展如日中天,已經吸引了包括亞洲首富李嘉誠,和新加坡主權財富基金淡馬錫在內的重量級投資者。

博裕資本在成立後的短短一年半時間內,從中國信達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的上市,以及阿里巴巴進行的首次公開招股中,賺得盆滿缽滿。而博裕資本能和中投、中信以及國開行等國有金融機構,進行大規模的投資合作,也顯示其獨特的強大後盾。

另外江澤民的遠房親戚、美籍華人江世干,1999年在浦東機場開設免稅商店「日上免稅行」,年收入超過10億美元。2011年,「日上免稅行」被江志成的博裕資本收購了40%股權,其餘60%股份的歸屬並未公開。

美國《中國事務》雜誌總編輯伍凡:「到了上海馬上就掛上江澤民毫無疑問的,因為他是那裏出來的,光打下面有甚麼用,應該打直接的嘍囉,不是說一到上海就是江澤民,問題找上海的甚麼人,如果找他兒子,一定跟江澤民有關。」

雖然《新華網》發文稱,管好配偶子女是上海按照「全面深改小組」工作部署,主動加壓,但評論員對官方這一口徑並不認同。

陳明慧:「那些官員都很圓滑,絕對不是他們主動的,因為他知道禍水已經來了,他們只好在他們的範圍內引導,我對他們很了解。」

大陸時政評論員陳明慧指出,如果這一次能夠攻下江澤民,一定能滿足老百姓的心願。

陳明慧:「因為他是一個手上沾滿人民鮮血的劊子手,罪大惡極,一旦報出『死訊』,全國人民都歡呼雀躍。」

而美國《中國事務》雜誌總編輯伍凡認為,試點可能從上海開始,面向全國,但是要想根除腐敗,還得從制度上下手。

與中共官員極為不同的是,美國的政府官員在就任時必須公布資產,把資產交給一個盲性信託機構(blind trust)經營,這些政府官員連自己的財產投到了哪裏都不知道。

採訪編輯/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