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紀委五次全會現「異象」 習近平不重蹈胡錦濤覆轍

【新唐人2015年1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近日,中共軍紀委破格參加中紀委五中全會,成為各界議論的熱點。有分析認為,習近平在軍中大力反腐,逐漸把握住軍權,並將軍紀委權力收歸中紀委王岐山麾下,是吸取了當年胡錦濤軍權被江澤民架空的教訓。

1月12日至14日,中紀委五次全會在北京舉行,會議首次有60餘名軍紀委成員參加。這一「異象」被認為軍隊紀檢體制層面發生重大調整,軍紀委將面臨由中紀委來主導,而且標誌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實權進一步擴充。

台灣《中央社》分析,中共軍紀委由中紀委來主導,這樣的調整與地方紀委收歸上級紀委垂直領導的改革一致,更大程度上發揮了紀檢機構監督效能,防治軍中腐敗等紀律問題。

被認為是親習近平陣營的消息人士牛淚,1月22日發表文章表示,中共的「中央軍委由主席、副主席、委員組成,實行主席負責制」,未經中共中央、中共中央軍委授權,任何人不能調動和指揮軍隊。」

但過去十年,江澤民的軍中心腹徐才厚和郭伯雄佔據軍委副主席的位置,時任中共軍委主席胡錦濤被架空。胡無法在軍隊中樞位置安插自己的人馬,使得胡錦濤的軍委主席有名無實,所以那十年與其說是軍委主席負責制,還不如說是江澤民負責制,或者是更離譜的軍委副主席負責制。

文章表示,習近平上任之初也遇到過這樣的阻力,但是習顯然不願接受這樣的慣例。習近平借谷俊山案撕開口子,在王岐山和大批軍中「紅二代」協助下,把徐才厚拉下馬,然後密集調動軍隊高層,很快把軍權抓在手裡。

牛淚的文章稱,習近平掌握軍中大權後,各大軍頭只能向習公開表忠。或者正是憑藉這個權力格局的建立,再加上對王岐山的信任,習近平才授權王岐山介入軍隊紀監事務,為中紀委進入軍隊做鋪墊,令軍紀委在接受中央軍委領導的同時,也要到中紀委參加全會,接受中紀委的垂直領導。

中紀委五中全會結束後,1月15日,中共軍網對外公佈2014年軍隊查處軍級以上將領重大貪腐案件情況。在落馬的16名高級軍官中,15人為少將及以上軍銜,其中5人為副大軍區級及以上將領。

《大紀元》分析稱,這是中共軍方首次如此集中公佈過去一年中的「打虎」成果,無疑證實了坊間不少的傳聞,包括當局對軍隊的清理等。

牛淚在文章中披露,已被調查的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從中共軍中政治系統攀爬起來,經營20餘年。徐才厚倒下後,另一位軍委前副主席郭伯雄也搖搖欲墜,他身後也會拉出一大批同類型人物。

《中央社》評論,這說明中共軍內的生態已經極為不堪,中共軍隊體制尤其是紀檢系統也需要大幅改革調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