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源潮罕見公開闢謠 自稱是謠言受害者

【新唐人2015年1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翰報導)近日,一度深陷負面傳言風波的中共國家副主席李源潮,罕見在公開場合發言否認負面傳聞,並自稱為「網路謠言的受害者」。外界觀察指,中共高層官員被傳負面新聞的不在少數,但像李源潮這樣公開出為自己闢謠的並不多見,顯示其壓力不小,而此舉背後釋放的信號,亦頗多耐人尋味之處。

據大陸搜狐23日引述港澳網的報導稱,有消息人士透露,21日出席中共僑聯九屆二次全委會議的中共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專門談到互聯網信息治理環境問題,並感慨稱自己也是網傳謠言的受害者,後來證實謠言涉及的內容子虛烏有等等。

報導說,李源潮是在港澳日報社長田炳信以全國僑聯委員代表發言並談及港媒不實信息在內地頗有「市場」時,談及上述感慨的。李源潮的原話是,「境外網站謠言不少,海外不明真相的人,有不少人會相信」。

觀察家注意到,近期深陷傳言風波的李源潮出席中共僑聯九屆二次全委會並講話,雖然大陸主流媒體也有相關聚焦,卻也只是集中於常規性報導。而李源潮的「闢謠」談話,大都是港澳媒體在進行報導,大陸亦只有搜狐等少數媒體有轉載。

此前,圍繞李源潮的負面傳聞一度大量湧現。有海外媒體稱,李源潮與令計劃在日本均擁有價值數億美元的豪宅,但後有財新網刊發獨家媒體調查后闢謠稱,傳北大方正集團CEO李友曾送給令計劃兒子令谷兩棟「價值5億美元的京都豪宅」,文章中引用海外中文媒體報導的說法,出現北大方正集團CEO李友「將其中一棟豪宅從令家轉給另一位國家領導人的孩子及小舅子」等字樣。

據部分海外媒體的說法,這裡的「另一位國家領導人」即指李源潮。

財新網的報導隨後證實,該房產的實際持有人為摩根士丹利香港公司顧問總監張頌義及其妻子梅巧冰,沒有發現與李源潮有關係。

1月4日,中共中紀委發布江蘇南京市長楊衛澤被調查消息時,罕見附上摘自南京市委網站的楊衛澤簡歷。此消息再度引發各界對李源潮的廣泛關注,原因是,楊衛澤簡歷顯示,與楊衛澤仕途升遷有重要交集的中共江蘇省委高官,有陳煥友、回良玉、李源潮、羅志軍。

此外,還有海外親江媒體不斷曝出李源潮其他負面傳聞,指其捲入令計劃朋黨集團「西山會」,甚至還有關於其兒子留學耶魯被控性騷擾的桃色事件等等。

有分析人士認為,中共高層官員被傳負面新聞者並不在少數,但限於黨內幫規對身份的限定,很少親自公開出面闢謠,而大多是採用種種「露面」方式來軟性闢謠。習王掀起反腐風暴以後,眾多「露面」官員被拉下馬,顯示「軟性闢謠」的潛規則似乎已經打破。李源潮的舉動,或許從另一個側面說明其黨內壓力不小。

據了解,李源潮此次公開闢謠是否屬實,尚待進一步考證。截止目前,中共官方並未就此事有任何層面的提及和回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