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共同核心教學標準(4) 家長愁 專家支招

【新唐人2015年01月23日訊】正當加州各校緊鑼密鼓的幫助學生準備首次應戰共同核心大考之時,奧俄克拉何馬及印第安那州已經決定廢除該標準,而密蘇里和南、北卡羅來納州也在重新考慮,路易斯安納州的州長更控告聯邦政府強制各州採用此標準。但畢竟全美已經有四十多州採用了此標準,家長能為孩子做些甚麼呢?來聽聽教育工作者的意見。

在適應共同核心教學標準的過程中,最讓孩子感覺到困難的,是必須在不同科目的作業和考試裡,以寫作表達自己的觀念和想法。

中學模範科學老師Brenda Salas:「現在孩子要在數學和科學課中寫作,也許他們會在英文課寫作,但卻不知怎麼結合這兩者,所以現在學校裡試著融合不同科目主題,而不是分科獨立進行。」

那麼家長要如何使力幫忙呢?

Para Los Ninos中學校長Kimberlee Woods:「要跟孩子談在學校做了甚麼,鼓勵他們繼續閱讀,別放棄解決問題,持之以恆,試著從不同角度解決問題,儘可能多讀和多寫。」

中學模範科學老師Brenda Salas:「要參與孩子的學習過程,跟老師保持聯絡,了解學校對孩子的期望為何,還要鼓勵孩子獨立思考,不要總想找捷徑。」

為了幫助家長更了解這個新標準,南加州ABC學區還在網路上提供了許多資源(http://www.abcusd.k12.ca.us/pages/ABC_Unified_School_District/Parents/Common_Core_Standards)。

ABC聯合學區總監蕭麗卿:「在家長區,有很多視頻解釋共同核心標準,如在數學和英文課會有何不同,家長真得研究過才知道如何幫助孩子達到學校要求。」

孩子必須熟悉操作科技產品,除了打字之外,如何在電腦上畫直線、拖放物件等,也成為必需技能。

中學模範科學老師Brenda Salas:「要讓孩子使用科技產品,很多學生跟我說家裏不讓他們用電腦之類的,他們只會在iPad上玩遊戲等,他們需要熟悉不同科技產品,因為這是新標准考試要求。」

他們也必須知道如何使用耳機和用軟硬體調整音量大小。

中學模範科學老師Brenda Salas:「讓孩子有機會練習使用科技產品,若家裏有網路讓他們用網路資源做功課。」

聰明的孩子不一定能最好的適應新的教學方法。

中學模範科學老師Brenda Salas:「抗拒新材料方法的學生,那些聰明卻不願意採取行動的孩子,會有最痛苦的適應期。」

反之,更有創造力、接受特殊教育的孩子,也許能適應的更好。

中學模範科學老師Brenda Salas:「我想如果我們有幾年的適應期,那應該能行,但如果人們以這個適應期來評估教學效果,那看起來這新標準像是一塌糊塗。」

她認為新的教學標準讓學生可以選擇用不同方式解決相同的問題,彈性更大,且美國之前沒有統一的教學標準,確實是個問題。

中學模範科學老師Brenda Salas:「長期而言,我們確實需要一個全國標準,如果你從加州搬到得克薩斯、到紐約,你需要知道一樣的知識並做好準備,因為孩子不是只留在本州的大學,他們會隨興趣申請到其他地方。」

但有共和黨籍的民選官員認為共同核心教學標準是換湯不換藥,無法改變加州學生表現在全美幾乎是敬陪末座的現象。

加州第65選區眾議員Young Kim:「共同核心教學標準是一個很複雜的議題,是好意,但我不認為它能改革失敗的教育系統,我不支持其現在的模式。」

也有人認為統一的標准考試已經扼殺了老師與學生的創意,並誤導了教育方向。

教育界常常聽到不同的意見與建議,每隔幾年也總在嘗試不同的方式。這次共同核心標準希望從小開始改變孩子研究學問的觀念和習慣,但能否順利看到各界預期的成果,則還有待時間檢驗。

新唐人記者黃文華、張景、張文剛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