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許耀元上將被查 武警司令政委雙雙被清算

【新唐人2015年1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繼中共武警前司令王建平被傳調職後遭查後,日前又傳出其搭檔武警前政委許耀元調職後被查。有分析認為,二者不但都是徐才厚的親信,而且都曾是周永康的下屬,習近平清查他們,既是徐周案的延伸,也是為打更大老虎做鋪墊。

海外中文媒體《明鏡》1月22日曝料,許耀元王建平一樣,目前處於「先挪位、後調查」狀態,雖尚未正式被捕,但隨時可能被帶走。

報導稱,2014年12月22日,中共軍委副主席許其亮到軍科院宣布:許耀元與中共軍科院政委孫思敬對調;王建平調任中共軍中副總參謀長。

報導援引北京軍界人士消息稱,許耀元是徐才厚的直接馬前卒,其問題比王建平嚴重得多。「許耀元利用掌握總政幹部部為徐才厚賣命,將徐才厚給他的軍隊大校級的名單一個個安排到徐才厚希望的位置上。」

從許耀元履歷看,他是中共軍中老牌政工。自瀋陽軍區23集團軍政治部幹部處幹事起家,曾任23集團軍政治部主任,1997年升任總政治部幹部部副部長,2004年任總政治部幹部部的部長,2007年起任總政治部主任助理,2010年接任武警政治委員,2012年7月晉升為武警上將警銜。

消息人士透露,許耀元一路提升都靠徐才厚罩著;其當值的總政幹部部負責全軍的官員考核、任免、組織、調配、培養,是一個極度腐敗與需要整治的部門。

據悉,與公安系統關係密切的武警是中共軍隊系統的一個極度腐敗與需要整治的重災區,它的問題不亞於海軍、總後和總政。因武警部隊過去長期由周永康掌控,外界認為,為徹底清除或打散周永康培植的勢力,習近平、王岐山對其總部採取的人事調動與反腐舉動勢在必行。

王建平和許耀元被查的消息雖尚未被中共軍方證實,但1月15日,中共總參召開黨委會傳達習近平對中共全軍紀檢工作講話,總參謀長房峰輝有出席,而王建平並未露面,被外界認為似乎間接證實。

武警部隊反腐或將掀起新高潮

另據《澎湃新聞》近期披露,經中共中央軍委批准,2015年2月初至4月20日,中共軍委巡視組將對武警部隊、海軍和空軍進行巡視。

據稱,這次巡視主要是受理反映中共軍隊領導特別是武警部隊領導班子及其成員問題,重點放在選人用人、工程建設、房地產管理、經濟適用房建設和分配出售、經費物資管理使用、裝備研發採購等方面出現的問題。

另外,59歲新任武警司令的王寧,不但是「紅二代」,而且1994年10月其調到駐福建的第31集團軍工作期間,就與時任福建省領導的習近平相識。近期被作為習近平的依靠力量,出任獨當一面、責任重大的武警部隊司令,外界認為也釋放了巨大信息。

署名馬浩亮的評論文章分析,中共十八大以來,「調虎離山計」在打虎風暴中屢試不爽,習近平王岐山似有著精心的戰術考量。

王建平和許耀元在並非換屆之年被雙雙易人,外界認為十分罕見,這或許預示著周永康和徐才厚案將進一步發酵,更有可能是為打周永康徐才厚背後的更大老虎鋪墊道路。外界拭目以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