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1+1】愛惜生命 了解肺癌(下)

【新唐人2015年01月22日訊】【健康1+1】愛惜生命 了解肺癌(下)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本期的《健康1+1》節目,我是主持人Jojo;上一集我們介紹了肺癌的病因、診斷、檢查的有關知識,這一集我們重點和大家談一談肺癌的治療和預防。近幾年在醫學界隨著原癌基因的發現,靶向治療讓肺癌中、晚期患者看到了曙光,同時免疫治療以及介入治療和一些新藥的產生,使肺癌的治療走入了一個新的時代。

第一集

黃夷武副主任醫師:腫瘤的死亡率在所有的美國人裏面占第二位,現在在美國的華人裏面死亡的最常見原因就是腫瘤。原因就是有可能因為我們現代科學的進步,對治療心臟病啊,高血壓啊,治療血管疾病啊,中風啊,還有一些感染性疾病治療這些疾病的水平非常好,絕大部分病人都不會因為這些原因而死亡。那腫瘤就突出來變成最重要的死亡原因。

肺癌不管是在美國人裏面還是中國人,肺癌都是最主要的死亡原因,最主要的死亡的原因就是肺癌。在美國很高興看到美國人裏面發病率在慢慢的下降,可以說比較明顯的下降。比較明顯的下降。這主要是歸功於戒煙,美國就是戒煙。現在美國在公共場所你都吸不了菸,很多人都戒煙,因為那個菸的稅很高,都慢慢不吸菸了。但中國呢吸菸還是一個非常非常突出的社會問題。另外第二個問題就是環境污染,現在各種工業發達了,各種環境污染,尤其是現在北京常見的陰霾天氣,這些東西就是霧霾啦,這些絕對對呼吸系統的影響會很大的。

原癌基因靶向治療
紐約哥倫比亞大學醫療中心Kan Huang,MD黃醫師:對非小細胞癌來說,晚期的病人,在十幾二十年前治療的手段是非常有限的,大部分的病人就只能夠接受化療。這幾年因為原癌基因的發現,所以我們有了新的治療手段。我們可以篩檢病人的原癌基因,對有原癌基因攜帶者,這一部分的病人,我們會推薦靶向治療,但是這個只對於晚期的肺癌病人。

字幕:基因突變和生物標誌物

在肺癌的最新研究領域,基因突變和生物標誌物已經逐漸進入人們的視線。醫療界真的是剛剛開始了解基因變異、基因突變或驅使癌症生長的基因。然而這些都不是遺傳基因,癌症基因只在癌症中發生。

原癌基因——EGFR

紐約連續癌症中心Benjamin P. Levy, MD:非常令人興奮的是,我們已經能夠確定一些驅使癌症生長的基因。舉例來說,我們已經確定了命名為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EGFR是肺癌中常見的遺傳變異,它發生在約20-25%的患者中。我們知道如果我們能夠找出該基因,我們就可以用不同的方法為患者治療,而不只是用化療的方式,我們可以用針對那種基因的藥物為患者治療。這真是讓人興奮。一旦你開始了解是什麼導致癌症的生長,哪些是導致癌生長的基因,你可以開發針對那種基因的藥物,這一點非常令人鼓舞,EGFR是所發現的這種基因之一。

ALK基因突變

Benjamin P. Levy, MD:另一種我們談論很多的是ALK,我們在肺癌中也發現ALK基因突變,它沒有EGFR那麼常見,如果你發現在肺癌中有ALK基因重排,你可以用藥物來治療患者,而不是化療。

在肺癌的治療上因為原癌基因的發現,有了新的治療手段,對中晚期肺癌病人,治療出現了新的轉機。

此外,靶向治療,還有介入治療,新的藥物也陸續產生,人們對於世界癌症的頭號殺手肺癌的治療辦法也越來越多了。

靶向治療典型病例

紐約哥倫比亞大學醫療中心Kan Huang,MD:我有一個西班牙裔的老太太,剛來我們診所的時候,已經發現有全身轉移。然後當時她的轉移灶特別多,就是有多處的骨轉移、腦轉移,然後全身的疼痛。我第一次見她的時候,在診所的時候,我非常清楚地記得她進來的時候是坐著輪椅進來的,全身疼痛,必須要上大劑量的止痛藥。我們在初步的檢查中發現,這位老太太有EGFR,就是表皮生長因子受體的突變。然後在決定治療方案的時候,因為她的這個原癌基因,我們就推薦了靶向治療。

然後在短短的三個禮拜之中,這位老太太全身的疼痛幾乎都消失了。

治療了兩個月之後,我們的複診的CT,顯示出一半的癌症都已經消失。通過這個病例,我就知道治療的一線用藥,對有原癌基因的攜帶者,效果是相當好的。

第二集

這是一個治療肺癌的時代

黃夷武醫師:腫瘤的死亡率在所有的美國人裏面占第二位,現在在美國的華人裏面死亡的最常見原因就是腫瘤。原因就是有可能因為我們現代科學的進步,對治療心臟病啊,高血壓啊,治療血管疾病啊,中風啊,還有一些感染性疾病治療這些疾病的水平非常好,絕大部分病人都不會因為這些原因而死亡。那腫瘤就突出來變成最重要的死亡原因。

肺癌不管是在美國人裏面還是中國人,肺癌都是最主要的死亡原因,最主要的死亡的原因就是肺癌。在美國很高興看到美國人裏面發病率在慢慢的下降,可以說比較明顯的下降。比較明顯的下降。這主要是歸功於戒煙,美國就是戒煙。現在美國在公共場所你都吸不了菸,很多人都戒煙,因為那個菸的稅很高,都慢慢不吸菸了。但中國呢吸菸還是一個非常非常突出的社會問題。另外第二個問題就是環境污染,現在各種工業發達了,各種環境污染,尤其是現在北京常見的陰霾天氣,這些東西就是霧霾啦,這些絕對對呼吸系統的影響會很大的。

據了解;對於進一步了解如何治療患者的分子亞群已有了大量的臨床試驗和注入了大量的研究經費,臨床已經有了3種批准的藥物用於治療EGFR突變的肺癌。還有2至3種新藥也將推出。這都是讓人振奮的消息。

Benjamin P. Levy, MD:我認為我們正處在一個新的時代。如果我是在10年前接受採訪,我們可能在5分鍾前就已經結束採訪了,因為沒有太多的討論內容,只有化療。我們現在知道我們可以給病人提供這麼多的治療方法,給許多患者帶來如此多的希望,這對我們所有的人來說都是一個激動人心的時刻。

非小細胞癌的治療新藥上市

對於治療非小細胞肺癌,有著非常先進的治療方法。如果病人有EGFR突變,目前有3種已經被認可的藥物。

Benjamin P. Levy, MD:還有更多的新藥將會上市,更多針對抗藥性EGFR突變的新藥正在開發研究。現在,我們不僅有藥物阻止癌症生長,但當腫瘤生長時,我們正在開發藥物來治療這類具抗藥性的癌症。這是非常令人興奮的。

我也必須對我們如何治療非小細胞肺癌有一個廣泛的了解。有靶向治療是一種方法,但我們別忽略了免疫治療、檢查點抑制劑,這些新型的藥物利用患者自身的免疫系統來治療癌症。這種方法已經被研究了30多年了,直到現在我們才弄清楚免疫治療的機理。現在有三種藥物正在進行臨床試驗。

第三集

微創手術治療肺癌

治療肺癌不僅是使用藥物,還有一種臨床上叫做微創手術治療肺癌。這種治療,病人遭受的痛苦相對會小一點,而且治療當天就可以出院。

Bradley B. Pua, M.D.:實際上我做微創手術取決於癌症的階段。我可以首先談論一下初級階段,就是早期階段。如果我們有一位肺癌患者,癌症還沒有轉移,我們有兩種微創治療選擇,一種是熱消融,將針刺入病灶,就像切片檢查,當天就可以出院。然後打開機器,實際上是將腫瘤燒傷或凍結並殺死它。 治療這種腫瘤的另一種方法是通過一個小導管,我說小是指2–3毫米,在X射線導引下刺入血管,給腫瘤注射藥物,注射化療藥物,注射一些放射性物質或注射微小粒子來阻斷供給腫瘤養份的血管,使其萎縮和最終死亡。

免疫治療

有針對性的治療非小細胞肺癌是非常令人鼓舞的,另一個令人興奮的治療方法是免疫治療。

黃夷武醫師:現在在整個腫瘤的研究和治療當中,最令人興奮的,將來最主要的進展、突破就是腫瘤免疫治療。很多年來我們一直想搞清楚為甚麼腫瘤在體內,在人體,認識他是不好的東西,把他去掉。人有非常高級、非常發達的免疫系統,可以把各種的病毒、細菌、可以把它簡單的去掉。為甚麼腫瘤發生在體內,我們不可以認識到他,把他去掉,後來發現腫瘤非常聰明,他在生長的過程中,他會產生那種特殊的蛋白質,當你的T細胞想要認識他,把他阻斷掉,所以把他變成自己的細胞,不把他當成外來不好的細胞。當我們搞清楚因為有這個特殊的蛋白質阻斷我們免疫系統來認識這個癌細胞的話,如果我們把這個蛋白質的功能給阻斷掉,那我們正常的免疫細胞就可以認識癌細胞並把他殺掉。治療就是教育我們身體哪些是好的,哪些是不好的,哪些是腫瘤細胞,那我們的T細胞認識他,把他殺掉,達到治療的目的。所以這個非常有意義,他特異性很好,他就最主要是針對腫瘤。第二個他可以阻斷,是他體內的免疫系統的功能,認識到這是不正常的細胞,所以在相當長的時間有效,達到根治的目的,可以活到幾年甚至是十幾

Benjamin P. Levy, MD:免疫療法過去在肺癌治療方面是失敗的。但在過去的幾年中,我們已經開始明白如何使用檢查點抑制劑這種類型的藥物。這些藥物是利用患者自身的免疫系統來對抗癌症。現在在臨床試驗中有多種檢查點抑制劑。我們這裡有一種,可以用於晚期癌症。對於治療晚期癌症的藥物,大多數迄今都只是在測試中。但願我們的目標是針對晚期癌症,我們會將它用於更早期階段的治療。這些藥物藥效驚人,不僅在它們的功效上,也體現在它們的耐受性。這些藥物相當有競爭力,病人的腫瘤縮小了,但同時有很好的耐受性。告訴患者我們可以利用他們自身的免疫系統,給他們一種能夠使他們自身免疫系統對抗癌症的藥物,這真是非常令人興奮的。

化療方面的進展

黃夷武主治醫師:在藥物方面,我們傳統治療還有:一個是傳統的化療,就是各種化學治療,那些我們現在有很多的進展,有很多新的藥比以前要效果好,而且負作用要小。另外一個更主要的進展,在化療方面,各種的支持治療,比如說很多人以前化療完吐的很厲害,現在各種各樣的藥,化療完了你也不會感覺吐,不會感覺不舒服,有各種各樣的藥來幫你。

吳醫師:小細胞肺癌一般來講我們不開刀,我們直接做化療和電療,而對非小細胞癌的話,開刀是主要的治療方式,因為說開刀給你最好的生存機會。小細胞肺癌 一般不開刀,因為小細胞肺癌一般會擴散的相當的快,相當的早期,所以你開刀的話,即使你開刀把那個癌細胞拿掉,但是癌症復發機會很大很大,所以說我們是用化療,主要是用化療,因為化療是到全身各處去,所以說你有什麼癌細胞,擴散到別的地方去,那我們化療就可以解決這些問題,如果你只有很小,很小的擴散的話,化療就有機會把他消滅掉

禁煙廣告 助你戒煙

【主持】美洲中華醫學會於近期在紐約舉行了第51屆年度學術會議。今年的主題是“美國亞裔的癌症”,主講嘉賓之一是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綜合癌症中心的教授——陳紹昌博士。我們在會議期間也實地採訪了他。

陳紹昌教授:我想向大家介紹來自美國加州的一些電視廣告。這些都是30秒的廣告,有普通話,粵語,英語和其他語言版本。我們研究發現在這些廣告裡,可以幫助吸煙者首先認識到吸煙的危害,第二則是它讓妻子和孩子能更好的幫助吸煙者戒煙。所以,請收看這些不同種類的廣告。

即使家中沒有人抽煙,但二手煙卻比你想像中更為接近,因為公寓中鄰居的二手煙可以經由通風系統,穿過電燈縫隙,甚至地板及牆壁裂縫進入你的屋內,二手煙含有毒成份會嚴重危害你和家人健康。

第四集

中醫的肺部養生

【主持】肺癌的致死率這麼的高,那麼預防肺癌就成了一個重要的話題。中醫理論注重疾病的預防,古有云“上工,不治已病治未病”。中醫並不專門治療肺癌,而是注重肺的養生,防微杜漸,從肺的保養開始。中醫對肺的重要性是這樣認識的。

紐約資深針灸師陳德成:《黃帝內經》說“天氣通肺”,天氣啊就是自然界的氣,是跟肺相通的,那麼第二個說它主的氣呢是一身之氣,整個全身的氣血運行,我們說的經絡。經絡是12經絡,它的氣血的運行是循環無端的,24個小時12條經絡,每一條經絡是主氣2小時。那麼這個氣的動力是從哪裡來的呢?就是肺,肺我們一呼一吸,它好像是一個泵。我們經常這樣子,可以這樣來理解,肺就是經絡循環的一個泵,一個Engine,一個馬達,一個發動機。

中醫古典名著《黃帝內經》講“春夏養陽,秋冬養陰”。那麼到了秋冬的季節,便要注意肺部的保養。

陳德成中醫師:具體來說,不管任何的肺病,第一點你要避風寒,要隨著天氣變化來增減衣服,要保暖,這樣對肺是一個保護。那第二點,肺的氣是不能停息的,那我們在治療的時候,總要注重要考慮肺氣,肺氣的補和它的通,這樣它能夠強壯能夠暢通。所以人體整個的經絡氣血就會平衡,人就會健康。

補養肺,除了人體經絡的補瀉,還有食補和藥補。肺屬金,在色為白。在飲食上一些白色的食物和藥物可以補肺。

陳德成中醫師:得了肺癌也好,有呼吸道疾病,肺相關疾病也好,那吃什麼東西呢?其實吃的東西,我們中醫講究五行和五色,想想也是很有意思的,其實這種顏色跟臟器所屬的代表的屬性是很搭配的,肺屬金其色在白,所以在補肺的食物上,你看都是偏白的,白色的,比如說梨、雪梨白的,杏仁、蓮子、川貝、山藥、銀耳,所以你想想這些東西都是白色的,白色的東西入肺,紅色的入心。

肺一躁就出毛病了,所以肺得潤,得要潤肺。怎麼潤肺呢,為甚麼要吃梨呀,你看很多偏方裏面都是梨,梨就很滋潤,它也是白色的直接入肺。我們比較推薦的像雪梨或者水晶梨,這都沒有關係,只要是梨,再加上杏仁、百合或者是再加上川貝,一起煮湯或者煮粥,其實這些東西都可以吃,再一個就是對潤肺很有好處,這是調理肺的一個原則,一個基本的出發點。平常沒有肺病的人,經常吃一些這些東西,對肺的功能的強盛也k有幫助。

【主持】嚴寒的氣候容易引發呼吸道的疾病。防患於未然,預防肺癌的發生,從預防呼吸道疾病開始。所以大家要根據氣候的變化適當地添加衣物,避風寒,保溫暖。還要注意在情志方面,面對生活以及經濟方面的壓力,不要過分悲傷和憂鬱,要保持一個積極、開朗的生活態度。

同時我們還要遠離香煙,遠離污染的環境。 這樣才可以讓我們有一個健康的肺以及健康的生活。

好了,今天的節目就到這裡了,感謝大家的收看,我們下期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