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初選臨近 共和黨百家爭鳴

【新唐人2015年1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在線報導)隨著2015年的到來,美國總統初選與相關辯論也越來越近。按照聯邦法律,希望參與總統競選的政治人士必須在今年5月1日前正式注冊。這就意味著在未來的一百天中,兩黨中的熱門競選人都要開始爲自己造勢,以此搶占先機。

「當你爲競選總統籌劃時,有三個M應該注意:信息(Message)、資金(Money)和目標(Mission),」共和黨政治策略家鮑勃·沃克爾(Bob Walker)對《赫芬頓郵報》說,「現在大家看到的是信息。」

本週初,共和黨陣營中的兩位熱門競選者——德州參議員特德·克魯兹(Ted Cruz)與肯塔基州參議員蘭德·保羅(Rand Paul)都前往著名的保守派智庫——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進行演講。

克魯兹的演講話題包括廢除「共同核心」教育標準(Common Core)、廢除國家稅務局(IRS)、廢除奧巴馬醫改和建立基石XL輸油管道(Keystone XL)等。不難看出,克魯兹的中心策略是抨擊現行政策,利用右翼選民們對奧巴馬政府的不滿來拉攏選票。

與克魯兹相比,保羅的講話更注重于捍衛個人權利,防止聯邦政府和各項規章制度的侵擾。保羅在幾天之内連續來到新罕布什爾州和内華達州,努力宣傳自己對持槍權利和隱私權利的支持,儼然成爲一名人權衛士。

除了這二人之外,共和黨的熱門競選人還有前佛羅里達州州長杰布·布什(Jeb Bush)。作爲前總統小布什的弟弟,杰布曾幫助兄長推行過「共同核心」教育標準,但由於這項計劃更多被共和黨員們看作是政府對教育的强行控制,所以杰布會在初選時受到黨内批評,另外他對全面移民改革的支持也一定會被右翼選民們所詬病。

於是,杰布的選擇是避開教育和移民問題,轉而將注意力集中到經濟政策上,開始提倡幫助中層和下層民衆爬上經濟階梯。表面上看,這將是一個非常受歡迎的信息,唯一不足是他的政治對手們也會提出。

「幾乎每一位候選人都會傳達這種大衆化的經濟信息,無論是民主黨還是共和黨員,」沃克爾說,「那麽下一個問題就產生了:到底哪一位候選人向選民傳達的更到位?答案會慢慢揭曉。」

同樣來自佛羅里達州的共和黨參議員馬科·盧比奧(Marco Rubio)也傳達了一系列與經濟地位流動性(Economic mobility)有關的信息,并在本月出版了一本名爲《美國夢:還原每個人的經濟機會》(American Dreams: Restoring Economic Opportunity for Everyone)的書籍。不過,目前盧比奧對是否參選表現比較遲疑,但如果他選擇參選,過度鷹派的外交政策和曾經支持過移民改革將成爲他的最大政治包袱。

當然,最近傳出的最重量級參選消息還是來源於前麻省州長、已經兩次競選美國總統的米特·羅姆尼(Mitt Romney)。根據美國《政客》新聞(Politico)分析,羅姆尼已經準備好第三次競選美國總統,而他的政治口號將是打擊貧困,幫助最底層的美國民衆。比較諷刺的是,這與他在2012年競選時的立場(比如著名的「47%的美國人只會依賴美國政府」)大相徑庭,所以會很難得到選民們的信服。

羅姆尼之所以選擇這個信息,是因爲他連續三次競選,面臨著非常嚴肅的審美疲勞問題。如果不能剋服選民們對他的厭倦,羅姆尼在初選中將沒有任何希望。但更根本的問題是,羅姆尼與杰布都已經超過十年沒有擔當任何政府職務,這使得他們的實際政績很容易被遺忘。

「人們容易遺忘不在公衆視野中的政客,」沃克爾說,「因此他們兩個人都需要在選民面前重新樹立形象。」

而在另一個極端,太頻繁的出現在人們面前似乎也不會特別加分。比如現任新澤西州州長克里斯·克里斯蒂(Chris Christie),他就很難躲開污點斑斑的政治履歷。尤其是在獲選連任之後,克里斯蒂被曝處理桑迪颶風(Hurricane Sandy)重建款不當、手下涉及「大橋門」(Bridge-gate)醜聞,引起了許多爭議,并失去了他一直引以爲豪的兩黨合作。結合這些因素來看,克里斯蒂要想從嘈雜的共和黨舞臺上脫穎而出也有既定困難。

最後,有望跳入總統初選的共和黨政客還包括前賓州州長里克·桑托勒姆(Rick Santorum)、前阿肯色州州長麥克·哈克比(Mike Huckabee)、剛剛卸任德州州長的里克·帕里(Rick Perry)、現任威斯康辛州州長斯科特·沃克爾(Scott Walker)和保守派評論員本·卡爾森(Ben Carson)等人。無論這些政客的具體立場有何差異,他們在初選前的目標都是相同的,那就是傳出最有力的信息。

「信息能拉來資金,資金能完成任務,這就是取勝的關鍵所在,」共和黨政治策略家鮑勃·沃克爾說,「你需要使選民們相信,你的信息比其他任何候選人的都要可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