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高層博弈進入決戰 江澤民朝夕不保

習近平1月14日於中共中紀委五次會議上發表講話提到「腐敗沒有『鐵帽子王』,反腐敗絕不封頂設限,中國反腐敗鬥爭將在2015年進入關鍵期和深水區」後,15日,中共黨媒《人民日報》以《腐敗沒有「鐵帽子王」 反腐絕不設限》為題發表評論文章,再次突出了習近平所言。

無疑,「鐵帽子王」明顯有所指。資料顯示,這一稱謂來源於清朝,是對世襲罔替的王爵的俗稱,在清朝12家鐵帽子王中,有8位是在清朝開國之初立下戰功的皇親宗室,另4人是在後來受到皇帝恩封的。既然是「鐵帽子王」,那就意味著他們的王冠永遠不會被換掉,且有免死特權。

筆者認為,習近平借用「鐵帽子王」還是在暗點江澤民,而非普通高官。何以見得?原因在於一是鐵帽子王所言的「王」雖然在「皇帝」之下,但在秦朝之前的夏商周,一個朝代的最高統治者是被稱為「王」的,因此,「王」、「皇帝」都可以指一個國家的最高統治者。二是若指普通高官,根本沒必要扯上甚麼「王」。聯繫到當前政局,「鐵帽子王」只能指向曾經做過中共最高黨魁的江澤民。

此時,習近平藉此敲打江傳遞的意思不外乎是:即便做過中共黨魁,也不意味著「王冠」不會被剝奪,不意味著有免罪免死的特權,這與習早期釋放的「刑可以上大夫」以及近日所言的「反腐敗絕不封頂設限」意思相近。這顯然是習向在海南釋放「東山再起」信號的江的最為清晰的回應。

誠如不少分析所指出的,習陣營與江派的分歧在徐才厚、周永康被打後已然徹底公開化,雙方根本沒有了妥協的任何可能性,尤其在江在海南發出對決信號後,雙方已加快節奏,進入了決戰,結局不是你死就是我亡。這在習近平近期的多次講話中都可感覺到。在14日的講話中,習再言「開弓沒有回頭箭」,「是一場輸不起的鬥爭」,「必須決戰決勝」。這絕非單指反腐,而是指與江派勢力的對決。

習近平等人顯然清楚,只有加快拿下江澤民及其餘黨,才能消除後患。這也就可以解釋為何近期習陣營清剿江派速度比去年還要快,從地方到軍隊,從江的老巢到發跡地,都有江派馬仔落馬;從江的兒子到其親信,或被免職,或被抓、被查、被調離;從周、薄政變內幕曝光到宋祖英或被查信號釋出……直至「鐵帽子王」和「反腐絕不設限」的說法提出,樁樁件件都在指向江派和江澤民。誰又能保證這樣的節奏不會很快打到江呢?沒有免罪免死特權的江何以自保?大概現在說江澤民朝夕不保並不為過吧。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