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指習近平還有一個大靠山

【新唐人2015年1月11日訊】2014年無疑是中國政局驚心動魄的一年。習近平在這一年幾乎將落到江系集團的黨、政、軍大權重握在手。去年,軍中「大老虎」徐才厚下馬後,習近平大力清洗軍中的江系勢力,提拔了大批將領。港媒認為,習近平提拔的將領中不少是「紅二代」,這批軍中「紅二代」已經成為習近平的軍中大靠山。

徐才厚出事後,據海外媒體統計,已經有近200名軍隊現役或退休將領,因涉貪腐被調查。同時,也意味著軍中職位出現空缺。2014年,軍中將領軍銜的晉升和職務調整在密集進行著。

大陸媒體曾在2014年7月份報導,「八一」前夕高級將領的集中調整已覆蓋七大軍區中的六個,已有數十人履新。七大軍區中,除了北京軍區以外,瀋陽、蘭州、濟南、南京、成都和廣州六大軍區均已有晉陞將官軍銜儀式和職務調整。

中共四中全會前夕,軍隊人事調動也被媒體形容為「規模空前」。

陸軍中堅將領所在集團軍層面大幅換血。中共全軍18個集團軍之中,繼年初5個集團軍更換軍長之後,瀋陽軍區第16軍、濟南軍區第26集團軍兩名軍長易人,同時濟南軍區屬下第54及第20集團軍,以及南京軍區屬下的第12及第31集團軍共4名軍政委亦已換人。

《東網》署名蘭江的文章觀察,被習近平調整的將領中,有一個規律可查。

文章指,原南京軍區副司令秦衞江調任副總參謀長,原武警司令員王建平上將與原副總參謀長王寧中將對調、總參謀長助理高津中將調任軍事科學院院長,以及國防大學原校長宋普選任司令員、蘭州軍區原政委苗華中將任海軍政委,從這些將領的簡歷都可以發現,他們基本都是十五六歲已經從軍。原因是,他們都是軍中「紅二代」。

文章認為,北京政圈將所有中共建政前參加中共的黨政軍幹部子女列爲「紅二代」。而「紅二代」中,從軍的比從政的多。

蘭江表示,「紅二代」從軍有兩波。

第一波在1968年至76年,毛澤東發動知青上山下鄉,一些中共幹部子女通過參軍等方式避免了去上山下鄉。幾乎所有的營團級以上軍官家庭都有子女入伍當兵,有些年僅十四五歲。目前,這一波能留在部隊的基本都已是將軍級高級軍官。

第二波則是在上世紀七十年代末和八十年代初,當時大批軍隊院校招生,部隊子女的得到優先照顧入學,一大批60後的部隊子女進入軍校。到目前,有個別人甚至已晉升為少將,還有部分也成為上校以上軍官。

蘭江認為,因為與習近平同為「紅二代」,軍中紅二代自幼受相同的家庭教育影響,認為中共江山是父輩打下的,自然也擁護習近平。所以,這兩波的紅二代參軍潮,現在成為了軍中最堅實的磐石,習近平的大靠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