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雲山服軟? 拋出周、薄、徐「知敬畏」

【新唐人2014年12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日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劉雲山在中共全國組織部長會議上,不但要求中共官員響應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依法治國」,還把同屬江派的落馬高官周永康、徐才厚、薄熙來拿出來作為警戒。有分析認為,劉雲山一改以往風格,似乎意識到處境不妙而向習近平服軟

中共《新華網》報導,中共全國組織部長會議19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出席會議並發表講話。

會上,劉雲山強調要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提供保證;要求學習習近平的系列講話。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劉雲山還提到,「以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等案件為反面教材」,讓中共官員「受警醒、明底線、知敬畏」。

網友蔣萬里跟帖說:雲山交底的六個字,「受警醒、明底線、知敬畏」,真是把底說漏了。

網友過帆則調侃說,剛剛被中紀委宣布調查的中共山東濟南市委書記王敏,「12月18日早上也是在會上這麼說」。

還有分析人士表示,劉雲山公開表示「支持」習近平「依法治國」,並把江派同黨點名作為反面教材,是一種服軟之舉。

劉雲山多次封殺習近平「依法治國」

早在2012年中共憲法公布實施3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就提出「依法治國首先是依憲治國,依法執政關鍵是依憲執政。」

《南方周末》2013年新年賀詞,據此解讀習近平的「中國夢」為「憲政夢」,但很快被劉雲山主管的中宣部整肅。當時引起軒然大波。

2013年4月,劉雲山藉助《環球時報》刊登評論文章,明言「外界對中國夢有10大誤解」,強行解釋中國夢就是「中國人夢、中國夢、中華夢」三位一體。

輿論界當時評論,劉雲山和《環球時報》強行解釋習近平的「中國夢」等同逼宮。

進入2014年,劉雲山打擊習近平「依法治國」仍是屢出狠招毒招。

9月18日,中共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在習近平不知情的情況下,用正式公文通知《炎黃春秋》雜誌社社長杜導正,要求60天內必須完成變更主管單位手續,否則便吊銷執照。而習近平父親給《炎黃春秋》的題詞,就掛在該雜誌社牆上。

再往前,習近平9月5日在中共人大60周年大會上的「依憲執政」講話被劉雲山刪除;大陸81歲著名作家鐵流替習近平抱不平,撰文直接揭露劉雲山。9月13日,鐵流因此被中共警方帶走以「尋釁滋事罪」刑事拘留。

港媒:習近平開始對劉雲山進行反擊

香港《爭鳴》雜誌披露,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已經於10月中旬正式通過一項決議,對三大喉舌展開「專項調查」。決議所言三大喉舌,指中央電視台、新華社及人民日報社。

報導說,調查組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任組長,劉雲山、栗戰書、趙洪祝任副組長。

據稱,此項針對中共喉舌展開的專項調查,自去年中共三中全會前已經提出,但爭議未休。最主要的原因是,劉雲山一直竭力反對調查三大喉舌。

直至2014年10月中旬,在政治局常委會議上,劉還拼力硬撐三大喉舌,為其塗脂抹粉,並提出四條理由進行狡辯,聲稱三大喉舌的宣傳方向沒問題;宣傳口整個「領導班子」及「政治素質」應該得到肯定;即使存在某些問題,也「並不嚴重,是次要的」;最後,劉雲山還提出,這次調查應該是「局部性」,不能「挫傷」了相關人員的「專業積極性」。

劉雲山還振振有詞表示,三大喉舌十多年來一直在其「督導」之下,拒不承認三大喉舌有「大問題」,甚至還公開宣稱,對三大喉舌的調查是「有人要摧毀黨的宣傳機器,居心何在?」云云。

報導稱,習近平對此次調查已經表態稱:「問題不能再姑息」,明確警告「不要護短、不要迴避、不要推卸」,必須「正視問題的嚴重性」。

報導披露,劉雲山主管的中共三大喉舌已成為體制內最腐敗系統。此番整頓集中在四個方面:

一、主要整頓三大喉舌「黨政二級領導班子」;

二、整頓各部門、各組別專業人才的配備;

三、整頓財政、審計方面的規劃與機制;

四、整輸、處理好和經濟實體的掛鈞、任職、兼職、挂名等「收取利益狀況」。

有評論認為,如果此次調查真刀真槍觸及到劉雲山掌控下文宣系統諸多權色交易,劉雲山勢必無法脫身。劉雲山很可能會步周永康的後塵。

相關文章
評論